【2020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上海市普陀区:机制先行、阵地保障,推进青年深入参与社会社区治理

2020年06月11日15:3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随着社会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深入,广大居民群众对社会社区治理的质量要求和参与热情与日俱增,而当前社区的管理水平和能力逐渐无法满足居民群众对社区治理的要求,尤其是作为社区治理重要组成部分的业主委员会及其建设,是当前存在问题较多、矛盾较为集中的瓶颈所在。为切实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普陀团区委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机制、阵地建设方面初步探索出一些粗浅经验,以期参考交流。

一、背景与起因

上海一直致力于推动建设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以机制建设为引领、以阵地建设为抓手,鼓励更多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骨干通过参与业委会建设,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以积极投身“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为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贡献青春力量。

二、做法与经过

(一)机制先行,整合资源共同推进

为广泛推动青年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助力党建引领下业委会建设,形成各方力量协同治理的工作格局,普陀区团区委根据《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委组〔2018〕发字62号),《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主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团委〔2019〕24号)有关要求,以及2020年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要点中关于持续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的要求,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地区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普陀区关于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主委员会建设和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建设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鼓励更多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骨干通过参与业委会建设,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明确了几个方面的内容:

1.定目标,明确方向

一是依托党建带团建,将“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纳入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整体工作中,促进党建引领下的共治共建共享的多元社区治理格局。二是把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工作作为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重要抓手,广泛挖掘和培育一批团干部、团员和优秀青年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和社区治理,把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有机结合起来,互为促进、融合推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因地制宜、创新实践,组织动员团青骨干着力破解社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瓶颈,切实形成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功能。

2.定内容,明确任务

(1)推动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及社区治理。

一是摸清底子,形成“三+一”清单。在党建引领下,团区委要求各街道、镇团组织与街道、镇自治办积极对接,了解本区域内住宅小区业委会基本信息,加强对现有青年业委会委员的引领。排摸符合成立业主大会条件的小区清单、当年任期即将届满的业委会清单和业委会委员人数不足的业委会清单“三张清单”。同时,在广泛发动团干部、团员到居住地团组织报到的基础上,要求各街道、镇团组织认真排摸本区域团干部、青联委员、区域化团建单位、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团青骨干情况,形成本辖区团青骨干“一张清单”。

二是选好苗子,积极推动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街镇层面,在居民区党组织引领下,明确将业委会“三张清单”与团青骨干清单进行匹配筛选;居民区通过“四百活动”走访、社区活动发现、上级组织推荐等形式与社区团青骨干取得联系;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热心服务居民群众的团青骨干成为业主楼组代表、业主大会筹备组、业委会换届改选小组成员以及业委会委员候选人,依法依规充实到业委会委员班子中,扩大“增量”。对于暂时无法加入业委会委员的优秀团青骨干,也有相对应的对策设定,要求可推荐其到物业和环境委员会担任委员,且团青委员比例不低于20%。

三是搭好台子,扩大参与业委会建设和社区治理的青年“蓄水池”。团区委指导各街镇组建“青春社区”顾问团,充分整合团属组织内公共事业、工程建筑、项目造价、法律服务、财务审计等领域青年专业优势,为青年参与业委会建设和社区治理提供专业智力支持。开展“社区青年先锋”大赛,挖掘、联系、凝聚一批社区里的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能人、达人。开展“社区青年公益项目”评选,推动专业化的社会组织进社区,与业委会进行社区项目合作,“伙伴式”参与社区治理,凝聚更多青年关注社区。

四是指好路子,形成引领和服务青年的长效机制。以党建引领“满意物业”为抓手,各街镇在实际操作中也不断挖掘、培养物业企业中的优秀团青骨干,开展普陀“大梁小梁话社区”沙龙活动,联系凝聚一批优秀青年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居民区青年后备干部。同时,在区级层面成立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搭建交流、学习、互助平台,通过制作发放青年业委会委员工作工具包,组织开展培训、学习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交流工作分析工作方法,提升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的能力水平。团区委通过定期开展“青声说@青春社区”活动,搭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多方交流对话的平台,促进提升物业管理的合力,完善引领和服务的长效机制。

(2)发挥业委会团青骨干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聚焦瓶颈,积极参与社区协同治理。聚焦小区停车、物业纠纷、文明养宠、垃圾分类、社区微更新等社区治理痛点、难点问题,通过搭建“青年议事厅”“微信议事群”等形式,发挥团青骨干触角广、思路新、活力足的特点,积极建言献策,寻找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营造共治共管的社区氛围。各街道、镇团组织通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青年巡访团等载体,引导发动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在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创建中,引导青年成为社区自治共治的参与者与践行者。

二是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服务社区民生。深化区域化团建,发挥街道、镇团组织的核心牵动作用,做实区域化团建工作委员会,整合市、区两级区域化团建单位的项目资源,形成“青春社区”项目清单,促进资源共建共享。深化“双报到”制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两新”团组织到所在地街道、镇团组织报到,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团员青年到居住地团组织联系报到。按照“团干部有任务、团员有态度”的原则,引导青年围绕社区居民急难愁盼,创新服务社区的形式和内容,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加强对参与业委会建设和社区治理团青骨干的支持保障

通过大调研广泛倾听参与业委会建设及社区治理工作的青年心声,通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青年建言建议的途径,帮助参与业委会建设和社区治理的青年反映诉求、解决困难,为他们履职尽责提供有力支撑。积极选树在业委会建设和社区治理中做出贡献的青年典型,敢于并善于将参与业委会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优秀青年吸纳加入青联及各类团属社团,加强对团青骨干推优入党,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共青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青年紧紧团结在社区党组织周围。

3.定制度,明确分工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普陀区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联席会议。由团区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地区办等部门,共同研究、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和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本区域的工作机制,完善针对本区域特点的推进路径和保障措施,并给予专项经费保障,有序推进工作。在街道(镇)层面,建立健全街道、镇党(工)委领导关心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共青团积极作为的工作推进机制。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团建工作指导员的作用,加强居民区书记对团青骨干多种形式参与社区治理的指导和带教。

(2)健全团的基层组织机制

健全由居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团建指导员,街道、镇团(工)委委员担任联络员,居村团支部书记或青年干事担任勤务员的居村团建“三员”制度,延伸街道、镇团组织在居村团建中的工作触角。推动符合条件、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居村建立团组织。健全“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基层工作队伍。在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过程中,加强基层团青工作力量配备。依托青年中心等阵地,推动街道、镇和居民区团组织直接联系服务更多青年,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成效与反响

2019年,普陀区出台了《普陀区青年融入社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期以强化青年自治和促进社区治理为重点,丰富青年自治共治平台,其中对青年融入社区应具备的硬件条件——“青春社区”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团区委根据文件精神,当年即在长风、宜川、甘泉、长征等条件成熟的街镇选择适宜居民区率先启动“青春社区”项目(今年将拓展至十个街镇“全覆盖”),充分整合社区活动室、片区中心、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村党群服务站点等社区资源,打造社区型青年中心,为业委会团青骨干参与社区治理提供空间条件。在前期“摸好底子”“选好苗子”的基础上,充实“青春社区议事厅”成员,健全青年议事厅的议事规则,聚焦社区热点难点问题,与居民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多方联动,共商共议,全面提升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形成“青春社区”一个阵地、一些骨干、一批团队、一组项目的工作目标。

四、探讨与评论

(一)顶层设计,从机制上确定方向

无论区级或乡镇层面,都应提高站位、全面谋划,将组织、民政、房管及属地行政管理等部门纳入工作成员单位,在人财物方面予以保障支撑,并通过联合发文等形式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以期形成合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作目标设计上应放眼长远、步步为营,可以考虑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或先行试点的推进模式,以应对青年群体需求变化和不断升级的社会治理要求。

(二)阵地先行,从空间上创造条件

实体化阵地的存在,不仅可以为青年参与业委会工作创造空间条件,更可以提升青年的归属感和参与热情。以青春社区着手是目前较为直接有效的、吸引和凝聚社区青年参与社区活动的途径之一,通过“玩”实现“聚”,在社区共治中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真正愿意致力于社区治理工作,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

(三)凝聚人气,从氛围上形成新风

在机制和阵地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应以“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始终,通过组织途径,挑选社区中的青年“意见领袖”作为青春社区、青年议事厅的发起人;另一方面,通过广泛生动的活动,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和参与社区事务,逐步推动青年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占据主要地位。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