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道欢迎”新生活——走访长春逐渐升温的路边经济

2020年06月04日08:1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夹道欢迎”新生活

夜幕降临,桂林路商圈霓虹闪烁。只见小摊位在人行道两侧整齐延展,“夹道欢迎”前来休闲购物的市民。

男男女女走上街头,吃、喝、游、购、玩,繁华和热闹仿佛一夜之间回归城市。伴随着长春市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路边经济”有序回归,为休闲消费提供了新选择,为市场创造了新就业,为城市复苏再添薪火。

日前,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发布通知,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30日,在长春市城市管理领域开始实施包括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允许大型商场店外促销、允许临街商家店外促销宣传、实行审慎包容监管等在内的八项惠民便企服务措施。由此,人们记忆中的“路边摊”以更有序、更规范的方式再现街头。

“松绑”后的“路边摊”成为城市的风景线。走在新装亮相的桂林路胡同步行街,商家摆在路边的小摊位夺人眼球。漂亮的手机壳、精致的发饰、新奇的小吃、亮晶晶的彩灯气球……一个个小摊位,承载着夜生活中无数的新鲜和热闹。一位卖头饰的摊主告诉记者,自己在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受疫情冲击,近来工资收入下降了不少。市里出台政策允许“摆摊”以后,自己和家人进了几百元的货,在桂林路商圈支起了小生意,每晚总能有进账,“赚到了钱,我这心里一下子就敞亮啦!”

路边经济的有序发展为消费创造了场景,激发了消费市场潜藏已久的生机和活力,更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消费端的支持。据桂林街道武装部长邵礼国介绍,桂林路胡同步行街自5月20日重新开街纳客以来,一直维持着较高的人气,特别是允许单街边摆摊以来,单日人流量是去年同期6倍多。为了保证区域的环境卫生,社区成立了专门的清扫专班,对街面垃圾进行随清随走,力求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鑫彧告诉记者,八条措施的出台,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突破。虽然在占道经营的区域、摆放的形式以及经营时间上都有所放开,但这是有组织的放开、有秩序的放开,不是无序的放开,更不意味着商户可以在所有道路、公共场所随意摆摊设点,不设限制地占道经营。各城区、开发区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部分街路和区域进行放开,放开的前提就是不能影响道路通行、不能影响城市整体环境,更不能影响市民的正常学习生活。目前,长春市各城区、开发区城市管理部门正在积极主动地寻找具备条件的开放场地,对市场规模、摊位数量、相关配套设施进行规划,首批符合条件的夜市和便民市场将于近日推出。

政府部门的有序引导、商户的积极参与邂逅了消费者强劲的休闲购物需求,美好和谐的城市生活新图景开始精彩呈现。(记者陶连飞)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