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农业大市四平“澎湃春耕”

2020年05月11日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看农业大市四平“澎湃春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市、国家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中国唯一的优质玉米之都,四平庚子年的春耕,隐约可闻大时代进行曲,因而显得格外激情澎湃。

截至5月8日,四平市玉米播种面积达698.83万亩,已全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玉米播种任务。

【聚焦】保护性耕作全域化——

免耕作业近400万亩

大型免耕机轰鸣着深翻起黑土地,粉碎后的秸秆与土壤搅合在一起……5月2日,在四平市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数十台大马力农机“集体发威”,旋耕场面颇为壮观。

仔细观察会发现,这里的部分农机经过了特殊改装,前面带着转动的“爪子”,后面跟着一排锋利的“轱辘滚”。这正是梨树县大力推广的保护性耕作的“新式武器”。这种武器让秸秆覆盖还田,把黑土地盖上“被子”,水土保住了,地力上来了,每公顷的玉米产量还能增加10%左右。如今,这种保护性耕作正在四平“颠覆式”扩张!

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文镝介绍,以前农民种地讲究干净整洁,谁家玉米地利利索索,别人都会夸一夸;秸秆支楞巴翘的玉米地,会让村里人笑话。但现在不一样了,观念全变了,保护性耕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秸秆还田不仅能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还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调节土壤的水、肥、气、热状况,化肥用量越用越少。今年我们合作社的6500亩耕地,就全部采用了这种保护性耕作的新模式。”张文镝补充。

不仅如此,今年的四平,凡是适宜保护性耕作的地块,凡是具备保护性耕作机械条件的农户,全部采取了保护性耕作。全市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近400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继续引领全省此项技术发展新方向。

全面推广保护性耕作的背后,有一组“大数据”。

众所周知,黑土地之所以“黑”,就在于它覆盖着一层黑色的腐殖质,有机质含量高、土质疏松,最适宜耕作。但据《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给出的数据,近60年来,东北黑土地耕作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下降1/3,部分地区下降1/2。

黑土之殇!作为农业大市、粮食主产区,四平始终在为国家承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推广免耕播种、开展保护性耕作,四平市委、市政府责无旁贷。为了保护黑土,他们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保墒、防风蚀、增加有机质。实践证明,秸秆覆盖还田、轮作,是养地护地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10多年了,一直致力于黑土地保护的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最有发言权:“保护性耕作,相当于人穿上了衣服,也相当于增加了50毫米降水量,减少风蚀,增进土质营养,秸秆覆盖的地方不长草,还能少用除草剂。”

在这个过程中,秸秆全部还田覆盖地表,耕作次数减到最少,让秸秆有时间慢慢腐烂。免耕播种机一次性作业,不整理土地,不起垄,直接完成播种、施肥等所有工序。

而凡此种种,也让四平农业机械化渐行渐近。

“铁牛”隆隆闹春耕!截至目前,四平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全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如今已达到90%,其中机耕率96%、机播率92%;全市农机用户超过4.1万户,农机从业人员达4.8万人。

【聚焦】助耕服务全程化——

各部门都忙起来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为确保今年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四平市早计划、早预防、早服务,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你看,早在备春耕前,四平市各部门便都忙起来,为农民当好“服务员”。

水利部门及时检修机井及配套设施,做好抗旱物资准备;农机部门抢时间检修农机具;气象部门做好气温、地温和土壤墒情预测;石油部门为农民备足柴油;农业科技人员到村屯解答技术难题,提出合理建议……

与此同时,四平各相关部门还联合作业,激发最大服务效能。

强化资金物质准备。疫情防控期间,为畅通农资购销渠道,四平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部门,采取在宝泰商厦开通农资销售第一书记专柜、在互联网开通农资直购平台等方式,引导农民及时采购,确保不误农时。截至4月15日,全市备春耕生产资金19.87亿元、种子1.4万吨、化肥37.06万吨、农药3657吨已全部筹集到位,7.32万台套农机全部检修完毕,完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强化防灾减灾工作。农业农村、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建立专家会商机制,及早研判全年农业气象年景和灾害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农机具、资金和物资的落实,提早疏通田间灌溉排水渠道。全市计划新建旱成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40万亩,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360万亩。

强化农资市场整顿。深入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市县联合和“两随机一公开”等多种方式,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市场、重点产品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积极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全面净化农资市场秩序,强力保障农资供应和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10台次,检查市场753个次,检查企业115个次,检查门店1076个次,入户倒查82户次,查处案件2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

【聚焦】农技培训多元化——

岁岁年年有新招

“要密切关注当前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开展宣传培训,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5月2日,国务院《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二天,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便来到梨树县,就春耕生产、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保护性耕作等进行考察调研。

而四平为确保粮食安全生产,也未雨绸缪,祭出“两步法”——

第一步:防治病虫害,打出“组合拳”。

一是市、县两级分别成立由分管副市长、副县长任组长的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组,层层落实责任。

二是制定《2020年四平市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成立以农业植保专家为主的“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专家指导组”。

三是建立阻隔带。在与辽宁、内蒙接壤处增设高空杀虫灯37个,按照每10公里安装1个灯的标准,开展监测消杀阻截,减低迁入虫源基数。

四是加密监测设备。布设诱捕器4656套,增设高空测报灯、太阳能自动虫情测报灯各3套,实现全市776村屯全覆盖。

五是加强防控资金和物资保障。市、县两级财政积极筹措270万元,省级财政投入166万元,全部用于虫情监测、物资采购、统防统治和技术宣传培训等防控措施。

六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以全市309个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为主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补充,持续提升应急防控能力和水平。

七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今年已组织网络、微信等培训5期,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户5000余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5500余份,做到村不落屯、屯不落户。同时,录制和转发“草地贪夜蛾防控”等病虫害防控微视频,进行广泛传播。

第二步:农技培训忙,支招方式多。

什么时候播种最好?什么时候育苗恰如其分?除草剂、农药哪种更对路?今年病虫害咋样?保护性耕作具体该咋办?

虽说常年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心里有杆秤,可岁岁年年总有新情况。疫情防控的当下,四平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培训保春耕指导服务,解决良种、良法、良技配套问题。

一方面,他们积极开展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重大农业集成技术培训;另一方面,市、县两级农业部门因地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充分发挥12316农村热线、12582农信通等平台作用,组织农业专家、乡土人才,利用电视、报纸开展访谈、讲座、答疑,重点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的全新培训主式,指导农民科学春耕。

四平广播电视台还联合四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6名专家录制了15期讲座,同时制作了30个微视频。大屏小屏联动,传统媒体新媒体同步播发。

“今年四平地区春季降水稍少,如果春风较大则土壤失墒加快,仍然有春旱的可能性。”“土壤墒情不好的地块,要做到少动土或者不动土,实行免耕播种;严重缺墒的地块要采取坐水种。”“今年草地贪夜蛾极易入侵东北玉米主产区,大家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农业专家的讲座全是干货。

“我们在朋友圈和电视上都看到了,并且反复地看。专家的讲解都特别接地气,一听就明白,非常受益。”四平市铁东区叶赫镇砬子沟村民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四平还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对主产区采取蹲点包片、进村入户等方式,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聚焦】发展趋势多样化——

瓜果菜蔬俏争春

樱桃红了!4月18日,伊通满族自治县第四届大樱桃采摘节盛装开幕。在马鞍山镇伊通樱桃谷·伊美生态园,经过测体温、扫吉祥码后,记者随游客一起走进大棚。

只见一簇簇樱桃泛着晶莹的光泽,点缀在繁枝绿叶间,像一颗颗珍珠,却又比珍珠多了几分俏丽和生动。

本应盛夏才红的樱桃,却在春季硕果累累,这就是多彩多姿的四平农业。当然,四平果蔬瓜菜以及中草药等经济作物,也是“花开满园”:胡萝卜、榛子、蓝莓、食用菌、葡萄、百合、甜瓜等一应俱全。在这个美妙的季节,它们或入土蓄势,或开枝散叶,或入住大棚,或硕果盈枝。

如今的四平,玉米、水稻不断调优,杂粮杂豆、瓜果菜蔬各占春色。一批优质玉米、优质水稻、杂粮杂豆、花生等标准化生产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特别是梨树县100万亩国家绿色玉米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以93分的成绩圆满完成现场验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以棚膜经济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也不甘人后。四平全市标准棚室面积已发展到5.28万亩,规模园区累计达到77个,棚室菜瓜果菌产量达到67.3万吨,实现产值21.7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市菜、瓜、果、菌产量达到4603.8吨,同比增长5.6%;

近日,记者走进梨树县中心村蔬菜种植基地大棚,基地负责人彭晓云介绍说,这里主要以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为主。他随手摘下一根翠绿娇嫩的黄瓜:“这黄瓜正是我们首批种植成功的果实!”

首批?见记者疑惑,彭晓云解释:“去年12月份我才回家乡。在外8年的打工经历,让我学到南方很多先进的棚室管理经验。这不,我采用山土种植模式初试成功,靠山土本身的营养和有机菌肥培育蔬菜,不打农药。你手里的黄瓜,就是我追求纯绿色无公害品质的产物。”

多彩农业遍地开花,处处有戏!4月初,记者来到双辽市双英花生合作社的选种车间,只见20多人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正在挑选花生种子。“我种花生4年了,平均1公顷地能产9000斤花生。近几年花生行情好,都能卖上价钱,比种玉米强多了。”提起种花生,村民于宝林难掩喜悦之情。

不断调优种植业结构,四平还在提升农业整体效益上不断发力。

梨树县绿色稻米产业园,建成绿色稻米标准化种植基地10万亩,带动农民4000户,年产值达11亿元以上;双辽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开展订单生产,优质水稻、酒用高粱、杂粮杂豆品种多样,花生远销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达到7500吨。

伊通正在打造的“十万亩北药基地”,更是名声在外。到目前,全县已经有2300多农户种植防风、苍术、五味子、桔梗、黄芪等40多种中药材。其中,射干种苗为东北最大出口县,百合为东北最大种球繁育基地。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4.26万亩,预计产量可达5500万斤,产值可达3.2亿元。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