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理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2021年05月12日15: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敦化市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大大小小的拖拉机频繁出动,拉种子、运化肥、整地、起垄、播种……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几天,抢墒播种,抓紧把地种上,时间可不等人啊!”正在地里忙碌着的是官地镇的村民说。

进入春耕作业以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机监理执法人员奔走于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为正在从事春耕作业的农民群众发放《致全市农机驾驶员一封信》,给拖拉机粘贴反光贴,嘱咐农机驾驶员守法驾驶遵章操作,春耕再忙,勿忘安全!

“今年春耕生产安全的弦要绷紧!”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八中队负责人向农机监理执法人员一再强调。针对春耕生产从事作业的拖拉机数量多、作业范围广的实际情况,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提前部署各项安全措施,压实责任,农机监理执法人员全部放弃休息日,全员上岗,排查隐患,纠正违章,确保作业机具技术状态良好,防范农机作业事故发生。

“备耕期间,我们就开始布置年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并利用两周时间对全市90%以上的农机修理网店进行登记备案和安全检查,保证春耕作业机具得到及时的保养检修,不耽误农业生产。”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八中队负责人介绍。据悉,在春耕前,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准备的4万张检验表、4万条检验贴、4500副反光贴及2万封致驾驶员一封信全部落实到位。农民高兴地说:“别小瞧手里这一封信,事故报警、牌证受理、跨区作业、农机驾校、保险公司的所有联系人、电话都在信上,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

为确保农机作业事故得到及时处理,春耕期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安排专人值班值守,随时受理事故报警,并做好重大农机作业事故启动预案准备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