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大德敦化】弘扬抗联精神 敦化市打造红色主题文化旅游线路

2020年03月31日10:4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讲述抗联故事,再现峥嵘岁月,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穿越时空隧道,辉映未来!

为弘扬抗联精神,培养红色基因。敦化市将文化旅游与革命旧址、文物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相结合,设计红色主题文化旅游线路:寒葱岭红色教育体验基地——保中桥抗联遗址(深山红色旅游景区)——陈翰章烈士陵园——北山烈士陵园(北山公园)——沙河沿日伪机场

寒葱岭红色教育体验基地

寒葱岭红色教育体验基地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敦化市寒葱岭林场,开发的项目有东北抗联密营遗址遗迹,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长白山森林民俗文化博物馆,枫叶山庄,红叶谷等。

寒葱岭密营经军事科学院专家、国防大学专家、国家图书馆、中国抗联记忆项目专家实地踏查、认证,论证证实为东北抗联密营遗址核心区域,是东北抗联长期战斗和生活的重要核心区域,是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陈翰章、崔贤等将军长期打伏击战的重要地区。

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占地面积1105平方米,建筑面积552.5平方米,布展面积870平方米,以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为主题,馆内布展共分5个部分,包括东北沦陷、奋起抗战;联军组建、共赴国难;血洒白山、英魂长存;侵华史料、铁证如山;密营遗址、民族记忆。馆内藏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史料和抗联遗物。展览馆以东北抗联重要人物、事件、战迹为线索,全面、真实、系统地反映了东北抗联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运用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抗战遗物,再现了东北抗日联军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

保中桥抗联遗址(深山红色旅游景区)

保中桥抗联遗址(深山红色旅游景区)位于敦化林业局保中桥林场,始建于二零零八年,1932年周保中将军率救国军三打敦化后来到富尔河畔驻扎,谋划东北长期抗日之宏图大略,并在此修建便民桥梁后称保中桥,这里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抗联遗址,遗迹和故事,2008年景区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遗址、遗迹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开发,目前该景区是一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红色教育为主的一处基地。

翰章烈士陵园

陈翰章将军是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吉林敦化人,满族,1940年12月8日牺牲于镜泊湖东南岸宁安县湾沟村。为纪念陈翰章将军百年诞辰,敦化市委、市政府重新扩建陈翰章烈士陵园和翰章广场,2013年6月竣工。

陈翰章烈士陵园,正门高10.1米,纪念先烈为新中国的创立奉献出鲜血和生命。正门两侧碑林刻有领袖、开国元勋、各界知名人士和抗联老战士对烈士的颂词。将军雕像由花岗岩雕刻,“陈翰章将军”,雕像高2.7米。纪念碑碑身镌刻“陈翰章将军永垂不朽”,碑高19.13米,四面各设立27级台阶。白山英魂主题纪念馆内珍藏了百余件抗联战士遗物、战利品和珍贵照片,记录了将军赤心爱国、投笔从戎、浴血沙场和荣归故里的百年传奇。将军墓外观为八面形,墓高6.14米,以此纪念将军的诞生日期,墓室壁画由吉林工艺美术大师许家池绘制,石棺雕刻党徽和五星图案。

陈翰章将军逝前任中共吉东省委委员,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白山黑水之间处处留下了将军的战斗足迹。将军治军严明、谋略过人、战功卓绝,被人们誉为“镜泊英雄”。

北山烈士陵园

敦化市北山烈士陵园位于现敦化北山公园内。共分三部分,主要包括烈士纪念塔、烈士陵园和烈士陵园展览室。

第一部分:烈士纪念塔

始建于1946年,由原吉东警备二旅将士节约菜金和敦化政府拨付部分资金共同兴建,原址在小石头河南,20世纪70年代迁到小石河北北山山顶,塔高25米,塔成五角形。

正面(南)题词为:革命烈士纪念塔

东南题词为:抗日救国,功绩不朽,虽然洒去不少鲜血,抛却无数头颅,毕竟赢得河山还我,使倭寇屈膝低首。作伥国贼,万年遗臭,诸先烈,史无前例的英勇苦斗,象征着黑水白山的正气千秋。周保中敬题

东北面题词为:踏着死难烈士的血迹奋勇直前,坚决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到底。邓克明、袁克服敬题

西北面题词:英勇剿匪,坚决自卫,为民捐躯,虽死犹荣,誓死为革命先烈复仇。马运海、刘俊秀敬题

西南面题词为:献身革命争民主功勋辉煌;保国卫民反独裁誓做后盾。敦化县临参会敬题

第二部分:烈士陵园

敦化市共有烈士1337名,其中土地革命时期9名,抗日战争时期9名,解放战争时期717人,抗美援朝战争时期502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00人,在敦化大地上还掩埋多位无名烈士。陵园埋藏上述烈士,其中有吴恒夫,滕桂桥、马忠庆、杨宝山、戴克政、江贤如等烈士墓。

墓的东北侧有革命英烈榜,上镌刻1337名烈士姓名。

第三部分:革命烈士展览室

位于北山脚下,革命烈士展览馆以“日寇下的敦化 敦化人民抗日斗争”“民族英雄 抗日脊梁”“砸碎旧世界 建立新中国”“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建设栋梁 社会楷模”等为主题的图像、实物展览。以上为历年逐步续建而成。

沙河沿机场遗址

日伪时期敦化沙河沿机场遗址,原名为敦化东机场。自1931年9月23日,日本关东军天野旅团清水支队入侵敦化时起,关东军一直在敦化部署重兵,还在敦化修建了两个飞机场和与之配套的铁路专用线,并囤积了大量军用物资和弹药。该机场位于原敦化县城东沙河沿西4公里处,占地总面积750万平方米。场内建有沥青跑道两处,一处长1200米、宽100米;另一处长1200米、宽80米。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后,机场荒废。新中国成立后,因机场年久失修被废弃,现残存飞机储备库遗址、飞机营房遗址、飞机场机库遗址、飞机跑道和塔台遗址及机场配套建设供水站遗址、泵水站旧址、飞机场建筑址等10余处。是日伪时期日本在延边修建的8个军用机场中遗迹最为完整的,2009年,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文物专家发现了这个机场。日伪时期敦化沙河沿机场遗址、旧址已编入《敦化市革命遗址汇编》,并分别上报省委和州委党史研究室。长期以来,日伪时期敦化沙河沿机场遗址发挥着见证历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训练等重要作用。(以上图片为资料图片 敦化市文旅局提供)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