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一把手”与企业家面对面找短板破难题

2020年03月26日09:0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与企业家面对面找短板破难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工业企业带来了影响。怎样能帮助企业迅速恢复“元气”?如何使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的过程中,党委政府还要在哪些方面下大力气?3月23日,在白城市工业企业全力稳增长促发展座谈会上,书记、市长带领发改、工信、税务等部门“一把手”和企业家们面对面,找短板、听建议、破难题。

“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一定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加强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环境,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只研究怎么能行,决不说不行。”座谈会一开始,白城市主要领导对企业家们直抒胸臆。

8家参会的企业围绕2020年企业生产运行总体情况,企业年度发展目标、计划(含项目建设情况),需要党委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等内容畅所欲言。

“虽然目前我公司生产形势良好,但由于整车企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我们的销售回款慢,资金链面临困难,正在寻求银行贷款,希望党委政府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并在金融扶持上给予考虑,帮助我们渡过这个困难时期。”吉林省恒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娟说。

“今天在座有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恒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遇到的资金问题,也是不少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我们会立即研究可行的金融扶持措施,纾企业之困,解燃眉之急。”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在座谈会上得到了回应。

近4个小时的座谈会,是近年来白城市少有的一次“长会”,对此企业家们感受颇多。

白城中一精锻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仇国栋说:“白城市委、市政府为企业的发展制定了很多政策,对企业的发展非常关心。我们要全力发展企业,做大企业的规模,为白城市的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座谈会,市委、市政府的举动让我们备受鼓舞,对企业来讲,政府的扶持和企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我们一定把政府的支持转化为生产的动力。”益海嘉里(白城)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子瑜说。

座谈会上,工信、税务、统计等部门及工商银行、担保公司等单位,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做了表态发言。

据了解,截至3月19日,白城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分别为92.1%和93.6%,梅花味精等65户企业更是实现了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今年1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3%,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增加值增长14.1%,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戈驰川 尹雪 张磊)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