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首家“就业扶贫星火站”挂牌

2020年03月17日10:0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长春市首家“就业扶贫星火站”挂牌

  3月11日上午,德惠市惠发街道毛家村富启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被正式授予“就业扶贫星火站”称号并挂牌,这是长春市成立的第一家“就业扶贫星火站”。

  “就业扶贫星火站”是由长春市人社局、扶贫办根据长春地区贫困劳动力分散,难以符合“扶贫车间”吸纳就业条件的实际情况,出台的就业扶贫新举措,主要是采取“以工代赈”形式,以分散在贫困人口及住地附近的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等散在村屯的生产、经营实体为载体,随时吸纳附近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发放补助的同时,在培训、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应的补贴、贴息和减免。

  2001年,侯振发在长春工地打工井架倒塌砸伤致下肢高位瘫痪,因残致贫,需要妻子常年照护,家中3口人,年收入不足万元。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村里对其进行了“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积极帮助其参加各种符合条件的技能培训,一次参加手工编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后,侯振发发现自己在手工编织方面很感兴趣,通过认真练习和培训,很快熟练掌握了草编技能,并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创办了德惠市惠发街道办事处富启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社员8人,合作编织人员30人。合作社采用传统手工艺利用棕榈叶、麦秆、玉米叶、稻草、芦苇、藤条、柳条等纯天然材料手工编织而成。饰品形象丰富逼真、不俗不艳、天然环保、朴实大方,充满浓郁的民俗特色和生活意趣,深受中外朋友的青睐!

  解决了自身富贫困问题以后,合作社创始人侯振发感恩党的关怀、回馈社会责任,积极加入“就业扶贫星火站”,吸纳同村的贫困劳动力李国敏、徐晓霞加入合作社,共同编织产品,统一销售,为扶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一段时间以来侯振发已采取网上直播和私人订制的销售方式,每月销售增收在500元左右,现有粉丝5000余人,带动就业30余人。产品前景广阔,销售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发展潜力很大,合作社的员工们对此信心满满。

  据悉,今年长春市将建立“就业扶贫星火站”100个,以星火燎原之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圆满胜利。(记者李易书)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