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前郭县:包保帮扶一人一策 脱贫措施量身定做

2020年03月13日08:4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包保帮扶一人一策 脱贫措施量身定做

  包保帮扶干部帮农民选购化肥。 王欣欣 摄

  “我们要种黑土豆,你帮忙介绍一下上哪个肥好……”“化肥中氮磷钾含量是多少?”3月11日,正赶上天气好,前郭县白依拉嘎乡党委副书记董加峰带着他包保的贫困户孙洪生一起,到乡上的农资商店挑起了化肥。

  松原市“一人一策”“一对一”帮扶措施的实施,让董加峰成了孙洪生的专属“脱贫帮手”。

  “董书记经常来我家,我有啥需要也都找他,今年我想种黑土豆,在咱们这算冷门,董书记也非常支持我的想法,今天就带我来选种子和化肥了。”孙洪生说。

  妻子去世后,孙洪生独自一人供女儿上学,因为身体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收入一直不高,生活很窘迫。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他家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政府给盖的新房子,孩子上学也有补助,村里扶贫项目每年还给我分红,这日子越过越亮堂。”孙洪生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白依拉嘎乡通过韩家店光伏、白喇嘛窝堡光伏、新艾里光伏、达里巴乡食用菌等项目对全乡所有贫困户实施了产业项目全覆盖,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程,对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质量普查,针对住房安全有隐患的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及时足额发放贫困学生补助,让贫困户子女有学上,防止因贫辍学。

  “4120元,4940元,7553元……”白依拉嘎乡白依拉嘎村成功脱贫的李跃文为我们算起了他家这几年的收入。

  “我嘴上说政策好不行呀,收入在这摆着呢。”李跃文说,“虽然我家已经成功脱贫了,但是村里保证我们脱贫不脱政策,我现在是村里的卫生协管员,每月还有固定收入。”

  “我们设立卫生协管员的岗位,目的就是在协助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增收,帮助未脱贫人员脱贫,防止已脱贫人员返贫。”白依拉嘎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平告诉记者。

  据白依拉嘎乡党委副书记董加峰介绍,今年,他们乡还有8户15人未脱贫。针对未脱贫人口,他们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正在为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措施,保证年底前胜利完成脱贫任务。(记者王欣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