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

2021年02月05日09:2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

为确保企业员工健康安全、生产有序,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日前,松原市下发了《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引导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松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依据行动计划,该市在通过发节日慰问信,倡导外来务工人员和广大农民工在务工地过年的同时,还将通过发放一次性稳岗留工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留人就地过年。具体举措就是全面摸清全市重点企业生产情况,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且2021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且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以上的重点工业企业,按照省外户籍员工每人不超过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岗留工补贴,每户企业最高30万元。

另外,通知中还表示,对春节期间坚持生产中小微企业,符合贷款贴息条件,将给予优先贴息支持,最高贷款额度扩大到400万元。对春节期间想创业的返乡农民工等群体给予最高20万元无息贷款支持,并对初次创业的给予5000元初创业补贴。

此外,将确定重点企业清单,建立台账并动态更新,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常态化的用工服务和指导。鼓励引导企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等实际情况,派出劳动用工服务工作组主动与企业对接,与职工协商确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妥善处理职工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等问题,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稳定就业岗位。将依托吉林就业创业网,利用企业共享用工专区,面向富余员工企业和缺工企业提供免费信息发布服务,搭建线上共享用工平台。指导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强与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企业和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企业的对接服务,引导其积极开展用工余缺调剂。

同时,线上线下持续不间断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开通“快手”和“抖音”直播平台开展直播待岗。分行业、分地域举办特色专场,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提供政策宣传、岗位归集发布、人岗精准对接、职业指导、权益保护等多样化就业服务。

积极用好职业技能培训和稳岗返还政策。支持企业组织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鼓励企业广泛开展班组、车间之间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荐优秀选手参加企业或人社部门组织开展的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安全技能培训补贴,企业职工参加安全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积极推动煤矿安全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企业以工代训,对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培训标准拨付给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不足一个月的,按照实际开展天数计算补贴。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返还标准发放稳岗补贴资金。(记者王欣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