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并举

长春高新区:开启防控“高新模式” 筑牢社区“抗疫”防线

2020年02月12日14:2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战斗中,长春高新区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新区部署要求,自觉把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三组”,建立形成了“一双百”“两到位”“三重点”的工作格局,有效保证了社区“防”和“控”两端持续发力,开启了防控“高新模式”,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疫情防线。

截至目前,高新区内111个居民小区已全部完成封闭工作,累计排查居民13.4万户,人员约30.7万人,摸排出外地返长人员17930人,全部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监督和体温问询。累计发放、张贴宣传单57350份,悬挂宣传条幅、防疫条幅13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张,制作宣传折页2000余个。

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全力实现“双百工程”

走进高新区所有的无物业小区都会看到这样一幕:临时安置的铁皮式隔离墙、警戒线,一张桌子、两人专岗,三班轮换,进出人员必须经过测温、登记,初次进入还要填写一张健康状况单,外来人员、车辆一律禁止入内。

为遏制疫情蔓延,高新区严格落实辖区内所有有物业管理小区和无物业小区全封闭式管理100%,落实小区车辆和人员双向体温检测、登记100%的“双百工程”。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进行全面封闭管理,行业部门和乡街进行督导检查;对无物业小区由乡街牵头负责,全部进行临时性施工封闭,并保留一个出入通道,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测温。

目前,高新区已对辖区全部小区出入口加强管控,除物业工作人员外,还有257名家园守护者和志愿防控队伍,每日三班,全天候守护着各个小区“门禁”。同时,高新区已在乡街全面上线推广《长春高新区新冠状肺炎人员排查登记系统》小程序,便于社区居民手机登记和社区自动统计,在高新区内牢牢织起社区的疫情防护网。

消杀、应急协同作战,全力保障“两个落实”

坚持以最强担当、最佳状态、最实举措狠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保证群众安心、实现疫情社会稳控。高新区依托乡镇街道在“留验隔离宾馆”的安排和消杀环节上切实做到“两个落实”。一是落实租用“留验隔离宾馆”,对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隔离。二是落实组建乡街消杀应急队,每日对患者居所和居住楼栋进行专业消杀工作。

目前,高新区各乡街,已全部建立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病患亲友家人隔离观察——病患居所楼栋警示隔离、集中消杀的一条龙工作机制。同时,高新区已建立409人的消杀人员队伍,组建起应急服务队2支、乡街突击队1支进行居民小区的日常消杀、垃圾清运、代购生活用品等无接触服务,以及时有效的工作举措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部门、企业合力攻坚,强化落实“三个重点”

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全区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持续汇聚攻坚合力,着力推动乡镇街道强化落实 “三个重点”任务:一是落实“七个一”包保工作制度,做到一名管委会领导、一名处级干部、一名街道领导、一名社区负责人、一名物业负责人、一名公安民警、一名防疫专业人员共同包保小区,形成干群合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抗疫局面;二是落实特殊人群管控的重点责任,突出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回长人员,做到追踪到人、一个不漏、登记造册、上门观察、及时报告;三是落实对高速口进出车辆管控的重点职责,紧盯入口车辆,将“一查一测三问一登记”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目前,高新区共有118名机关干部,119名乡街、社区干部, 40余名公安干警及医护人员组成111支包保工作队,协同作战,累计深入小区千余次,排查重点人群300余次,检测车辆11400余辆,排查测温人员21000余人,认真压实三项重点工作任务,把疫情防控作为心系高新百姓安危的头等大事落实、落细、落好。

持续深化“高新模式”,全力筑牢社区抗疫防线

为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和蔓延,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控责任,高新区将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工作机制,发挥好村、社区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药企的联系对接,满足小区疫情防控用品需求;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群众提升自身防护能力;加强行业监管,彻底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做好排查、登记和隔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以“高新模式”做好市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