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吉林时刻系列报道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吉林青年战“疫”有担当!

李思玥 马俊华 李洋

2020年02月12日09: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编者按: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共青团吉林省委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高站位、快行动,坚决履行职责,及时部署动员,有序有力参与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彰显新时代吉林儿女的精神风貌。

这是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争,更是对共青团战时组织动员能力的一次重大检验。疫情发生后,共青团吉林省委第一时间发出了“保卫美好家园,共同防控疫情”的号召,全省广大青年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吉林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15分钟突破三千人,有力量!

“本人于小航,是一名少先队员,在此申请加入国家‘防控’队,我一定听从指挥,为这场战斗贡献出属于我们少先队员的力量。”这是吉林省白山市河口小学六年级学生于小航写的申请书,也是吉林省青年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发出的响亮强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共青团吉林省委立即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通告,号召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来。通告发布后15分钟,志愿者报名人数就突破了3000人,截至2月8日,吉林省各级团组织招募实名志愿者30179人,已上岗志愿者3602人。

按照吉林省委和团中央统一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出台的《关于全省各级团组织立即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共青团吉林省委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青年防疫志愿者预招募工作方案》《关于在全省各级团组织中广泛建立青年防疫志愿者队伍的通知》等文件,为吉林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指明了方向,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青年防疫志愿者迅速组成志愿服务小组,赶赴龙嘉机场,保障乘客安全返程

“不管怎么样,我都会去的!陪你们战到底!”“您好!我是08年跟团省委去四川汶川的队友,能拉我进群吗?”“我报名,汶川地震我在红十字会做了17天的志愿者。”一个个坚定的报名申请感动着每一个人。

李广硕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招募公告时,他赶紧报了名并留言说:“武汉疫情,刻不容缓,若有战,召必回!”李博是敦化市中医院医保科的工作人员,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时自我介绍说:“我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对疫情防护有一些经验,希望有机会为疫情防控尽点绵薄之力。”红箭救援团队是吉林省的民间救援组织,133名成员报名加入了5个类别的防疫志愿服务。该救援队负责人魏南楠说:“大家已经做好准备,整装待命。”

马铖明是杨靖宇将军的曾孙,奋战在长春龙嘉机场的他说:“曾祖父当年就是响应组织号召来到吉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我虽然不能像曾祖父那样做出那么惊天动地的事儿,但在疫情严重肆虐的情况下,在团组织的召唤下,能够成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在机场守护乘客的生命健康安全,我感到非常的光荣。”

为了准时到龙嘉机场上岗,马铖明每天五点多起床,先坐轻轨,再换成机场大巴,路上单程就得两个多小时。到机场后,他需要换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机场安检口外测量旅客体温,在人流量巨大的龙嘉机场服务7个小时。下午四点结束工作,马铖明还得再坐两个多小时的车回家,但他却坚定地说:“一点都不累,疫情形势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团省委为我们搭建了志愿服务平台且后勤物资充足,同行志愿者恪尽职守,紧急时刻奋勇当先,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奋力战“疫”的关键时刻,广大青年迅速投身战“疫”,担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在危难中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体现了吉林青年的先进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党员冲锋战“疫”第一线,有信心!

“我们青年就应该把责任扛在肩上”“我是党员,我是团干部,祖国需要的时候就是我们站出来的时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吉林青年党员冲锋在前,以青春的名义积极“参战”,站在一线,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在收到疫情防控倡议书后,抚松县人民医院党员志愿者义诊医疗队迅速响应,200余名队员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字,主动请战到一线工作。“我是老同志、党员,发热门诊是前沿阵地,我带个头儿。”队员陈学志在全院动员会上第一个站了出来;队员孙宁宁在看到倡议书后说:“如果医院需要,我随时放弃产假,回到临床一线工作。”在医院就诊大厅发热门诊登记处,队员吴姗姗、唐学宏、于萨丽紧张有序的为前来就诊的发热人员登记造册;测温卡点,27名队员全天候轮守,他们顶风雪、冒严寒,从未看到一人退缩,从未听到一声怨言,用实际行动展现“逆行者”坚毅果敢的姿态。

青年防疫志愿者

青年防疫志愿者们为所有进城人员测量体温、为外地来长车辆和个人登记造册、打电话确认是否是本人……1月30日8时06分,当记者来到吉林省长春东进城口时发现,来自交通银行长春支行的青年志愿者张馨月正在“上岗”工作。一套业务下来熟练迅捷,轻车熟路。“之前我也一直做志愿服务,这不过是个熟练工种,做起来并不难。”面对记者的采访和拍照,小姑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手都被冻僵了,根本不听使唤,字写得好丑,就别拍了。

作为青年志愿者,此次与张馨月一起集结到吉林省长春东进城口参与防疫工作的共有10人。“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和军人一样,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看到共青团吹响青年志愿者集结号后,我还是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并站在这里,只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付出,能为家乡在抗击疫情中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随时待命”“我愿奉献青春、共守家园”“青年志愿者就要以青春为名,以政令为纲,随时听从召唤”......共青团长春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这次优选志愿者到进城口当志愿者时,广大青年党员个个主动请缨,而普通青年志愿者也不甘落后,人人请愿要到防疫一线来。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吉林青年党员的身影。吉林青年用青春书写奋斗,用行动淬炼初心,把奋斗和奉献精神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齐力汇聚起对抗疫情的钢铁长城,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构筑起了一道亮丽的“吉青”防疫墙。

以青春的名义“参战”,有担当!

“逆行者出征!征途是保卫吉林!”“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防护手套、防水靴套,要一层一层地按程序穿戴好,才能走上岗位。”延边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胡思同嘱咐大家。“刚上岗时对仪器的操作不太熟练。现在好多了,一定确保旅客安全有序乘机。”何茂洪是一名快递小哥,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特意请假投入到本次的志愿服务,他激动地说道:“自己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和军人一样冲锋在防疫最前线,但作为一名青年,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付出,能为家乡在抗击疫情中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哥,但疫情面前不该有旁观者。”周绍辰是吉林长春YZ爱心联盟的一员,看到共青团招募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并向团长春市委多次请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眼中,疫情关键时期自己虽然没有能力去一线救治患者,但可以在外围协助,尽自己一份力量。

志愿服务小队对往来车辆、人员和旅客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

“我们负责协助机场工作人员对候机大厅、安检口、行李进出口、垃圾箱等进行消杀。”亚泰新城饭店音响师李鑫是2008年随青年志愿团队赴汶川参加志愿救助的志愿者之一,这次他再次请战。为了确保消杀工作无死角,每次都是将消杀壶装满,然后背负20公斤重的消杀器具奔走在机场T1和T2航站楼之间。

“您好,请检测一下体温。”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干部翁亮熟练地操作着电子测温器。为了不影响旅客出行速度,15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分成3小组,坚持2个小时一换岗,认真细致的为每名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和远红外监测工作。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的是快递小哥,有的是退役军人,有的是公司职员……为了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他们打乱了自己原本的计划,以一腔青春热血,在人民需要之时,纷纷“出列”,置生死于度外,与舒适的生活暂时告别,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防控疫情的艰巨斗争中。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有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布以来,已有三万多名志愿者报名。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青年防疫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全省各界爱心人士、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爱心捐赠温暖人心。

为做好青年防疫志愿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和防护工作,更好动员社会捐赠力量,畅通捐赠渠道,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第一时间发起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希望工程 紧急行动”的倡议,开通24小时爱心热线,并通过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转发捐款码。

物资搬运现场

通过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筹资筹物,线上筹集社会爱心人士善款158.84万元。线下广泛发动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捐资捐物,捐赠款物价值426万元,筹集采购口罩36415只、防护服2451套、护目镜5560副。为上岗服务志愿者购买与吉林省驰援武汉医疗队同等保额的保险,与每名志愿者签订志愿服务协议,提供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酒精等必要防护措施。

志愿者保障物资直接运送市州及防疫志愿服务岗位,其余物资第一时间捐送吉林省防疫指挥部、各大医院、飞机场、火车站等单位,累计捐赠口罩5150只、防护服1960套、护目镜2400副、医用75°酒精8吨。在省级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中成立临时党、团组织,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志愿服务提供组织保障。

疫情无情,防控有情!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来,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让我们共同期盼春暖花开,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营造氛围,树立典型,有榜样!

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协助做好氛围营造、典型选树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微信、微博、快手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633条、短视频192个,总阅读量4149万次。

其中,新浪微博发布的《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通告》单篇阅读量686万次。深度发掘、报道杨靖宇将军曾孙马铖明、退伍军人李鑫、少先队员于小航、爱心餐饮经营者李唯等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形成学习先进典型、共同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马铖明为旅客测温

在抖音发起“我在吉林为武汉加油”话题,全省11.6万名青少年拍摄短视频参与,相关视频播放量3315万次。创作发布主题MV、诗歌、快板、书法等系列文化产品203个。对吉林共青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流媒体累计报道83次。

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重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勇于担当是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和重托,只有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充分融入时代大潮中勇担国家与民族大任,才能绽放青春的光芒,只有做到主动担当、敢想敢干、敢试敢闯、积极作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实现更大的价值。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行动,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下一步,吉林省共青团组织将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认真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图片由吉林省团委提供)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