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制助推新常态 长春新区企业高管通过微信群搭建区企同心桥

2020年02月08日15:4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作为长春新区服务企业重要载体之一的长春新区高管微信群,已经成为了特殊时期助企行动的“线上阵地”。新区管委会在高管群第一时间发布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千名干部“抗击疫情助力企业”行动、审批服务大厅“四办”服务等惠企政策举措、疫情防控信息500余条,坚持不懈的为企业解难纾困、加油“打气”,最大程度缓解了企业的焦虑、担忧情绪,有效增强了企业战胜疫情、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

长春新区高管微信群于2018年6月创建,是为了更快捷高效地服务企业。运行一年多来,通过建立群闭环工作“三机制”,实现了助企服务“三新”。

建立群运行“三机制”:一是“秒回+点赞”机制。群管理由政务营商局负责软环境建设的干部担任,另配工作人员一名,负责群内问题回应、政策发布等工作。建立“秒回+点赞”机制,群内基本保持7×24小时“不打烊”模式,全部信息由管理人员分类回应,确保困难类信息“秒回”、正能量信息及时点赞。二是快速流转机制。围绕尽快协调解决企业在群里提出的困难问题,建立快速流转机制,一般问题由群管理人员“接招”后,以电话或微信方式转给涉事部门负责人解决;紧急问题由新区分管领导直接@部门负责人限期解决,简化了问题处理流程、提高了问题解决效率。三是反馈考核机制。群管理人员按照约定时限,督促涉事部门及时向企业回复问题解决情况,将涉事部门问题解决程度,特别是企业满意度作为标准,每季度根据台账清单对涉事部门赋分,作为部门软环境建设重要指标,纳入新区绩效考核。

实现助企服务“三新”:一是政企交流新平台。高管群成员主要包括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新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年多来,陆续在群里发布惠企政策、活动信息、工作举措成效等1000多条,方便企业“一站式”了解新区,架起了新区“直通”企业决策人的桥梁,解决了惠企政策信息在企业“沙滩流水不到头”问题;二是助企发展新阵地。通过建立问题快速解决机制,区内的长光卫星、科英激光、锦湖轮胎、北湖科技园、越达产业园等企业(园区),提出的要素保障、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税费缴纳等8类200余个问题快速得到解决,有效助推了企业发展;三是亲清关系新生态。高管群实现了新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不见面、无障碍的沟通交流,新区干部在群内积极为企业发展服务、良性互动,群外政企之间保持距离、公私分明,构建了线上真诚服务、线下清白纯净的政商关系新生态。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