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兒童用品安全主題宣傳活動——

為兒童玩具加上“安全閥”(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3年05月3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不少家長都想為孩子們准備一份精美玩具作為禮物。為了讓兒童玩得安全,近年來,相關部門加強市場監管,為兒童玩具加上“安全閥”。

  我國兒童玩具市場龐大,孕嬰童用品產業前景廣闊。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發布的《2023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22年國內市場玩具零售總額為883.1億元,同比增長3.3%。

  豐富多彩的兒童玩具為孩子們的童年帶來快樂,但一些玩具存在安全隱患,應當引起關注。比如:“百變磁力筆”在中小學生中頗為流行,數十個磁力珠吸在一起組成筆身,不僅能寫字還可以隨意組裝,甚至還會發光旋轉。但一些地方發生的磁力珠被兒童誤吞或吸入的事故也給家長敲響了警鐘。

  “指尖陀螺”很受孩子歡迎,用拇指和中指捏住中央軸承處,能讓其在指尖飛速旋轉。然而有些陀螺空隙狹小,兒童手指可能被卡住﹔有些陀螺葉片過於鋒利,可能割傷手指﹔有些陀螺質量不過關,零部件脫落可能被兒童誤食。

  “迷你廚房”玩具頗受孩子青睞,食材“真切真吃”,鍋碗瓢盆一應俱全,雖然能讓“過家家”更有趣,但也發生過玩具刀劃傷手指等事件。

  “針對風險較大的磁性文具、指尖陀螺、廚房烹飪套裝玩具等兒童和學生用品,將分門別類抓好質量安全監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監督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一方面,聚焦兒童和學生用品主產區,校園周邊、批發市場、農村集貿市場和電商平台等,密切關注與兒童身體健康緊密相關的物理機械安全、化學安全等安全性指標,加強對兒童和學生用品生產銷售企業監督抽查和隱患排查,強化質量安全主體責任落實。

  另一方面,綜合運用質量監管、執法稽查、信用監管、標准認証、缺陷產品召回等多種手段,嚴格玩具、童車、學生台燈、兒童安全座椅等強制性認証產品監管,督促電商平台履行法定責任和義務,完善兒童和學生用品相關標准體系,對兒童和學生用品生產銷售企業質量違法違規行為實施聯合懲戒,形成監管合力。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提升兒童用品安全,《質量強國建設綱要》中要求強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監管,實施兒童和學生用品等產品事故強制報告制度,強化產品益智性、舒適性、安全性。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兒童缺陷產品召回力度,並促使行業企業不斷提升產品質量安全水平。

  “下一步,將組織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你點我查’活動,通過政府網站、公眾號等,向公眾公開征集意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監督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將同步開展消費品質量安全“進校園”和兒童用品安全主題宣傳活動,通過法規宣傳、專家解讀、安全科普、消費提示等形式,引導消費者關注兒童用品購買、使用等安全知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1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