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五一”出門旅游 保險服務跟上(理財參謀)

本報記者 屈信明
2023年04月2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一”假期將至,不少人早早安排起旅游計劃。旅行期間,如何減少人身、財產等方面損失風險?專家建議,人們在安排旅游計劃時,不妨為自己和家人配置好有關的保險產品,讓出行更加安心。

  專家表示,最常用到的是各類旅行意外險。“不同旅行意外險的功能各有側重,有的重點保障乘坐交通工具過程中的風險,有的專為旅游景點常見意外給予理賠,一般包括醫療補償、住院津貼、身故傷殘給付或賠付、個人責任等,消費者可根據自身出行計劃及實際需求為自己增厚保障。”中國社科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說。

  對於投保過普通意外險的消費者,是否還需要投保旅行意外險?業內人士介紹,常規意外險產品可能不保障高風險活動造成的損失。對打算進行登山、漂流、跳傘等活動的消費者而言,要注意查看此前投保的產品是否提供相關保障。如果沒有,則可考慮投保具有高風險活動保障責任、提供緊急救援服務的產品。

  安排好了出行計劃,如果航班延誤或行程有變,不僅影響心情,還可能虧了“錢袋子”。對此,保險也能減輕損失。比如,選擇飛機出行的消費者,可購買航班延誤險。此外,一些旅游網站與保險公司合作推出旅行取消險、酒店取消險等,消費者也可了解相關產品。

  也有不少消費者選擇“一站式”服務,投保綜合性的旅行保險。一些綜合旅行險的保險責任涵蓋了意外身故或殘疾、高風險活動意外、交通意外等,保障相對全面。專家提示消費者,綜合性保險雖“省事”,但保障范圍越多,保費也會相應提高。消費者應仔細研判產品保障責任是否與自身需求相匹配。

  對不同旅行方式和目的地的消費者而言,還有哪些投保注意事項?

  “跟團出行的消費者要了解清楚旅行社提供哪些保險。”王向楠說,如果旅行社僅有旅行社責任險,那麼游客遭受的非旅行社造成的損失就難以獲得保障,消費者應結合行程特點考慮購買意外險。同時,在簽跟團合同時,也要避免盲目勾選過多功能重復的保險產品。對自駕游的消費者而言,可投保自駕旅游保險,如遇碰撞、剮蹭等事故損失能夠得到保障以及道路救援等服務。

  對選擇境外游的消費者而言,要根據當地醫療費用、消費水平等選購境外旅行險,相應地配置好保額,以免因小磕小碰承擔高額治療費用。

  “消費者在配置保險時,還要注意通過正規渠道投保,仔細閱讀保險條款、免賠聲明等,選擇真正適合的產品,避免后期發生糾紛,更好度過愉快假期。”王向楠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4日 1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