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完善供應體系 確保能源安全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能源保障(權威部門話開局)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3年04月1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2日,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等介紹“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進能源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

  能源生產總量10年增長33%,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協同推進減污降碳的主戰場。章建華介紹,新時代10年來,能源發展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

  綠色低碳轉型站在新起點。我國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10年增長2.8倍、達到12.7億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7.8個百分點、達到17.5%。

  能源安全保障邁上新台階。煤、油、氣、核、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不斷完善,能源生產總量10年增長33%,有力保障了能源供需和價格總體穩定,支撐國民經濟年均6%以上的增長。

  創新發展走上新賽道。清潔能源產業形成全球領先優勢,光伏、風電關鍵零部件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70%,高效光伏發電、大容量風電、“華龍一號”核電、新型儲能等新技術研發應用加快推進,能源發展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章建華介紹,接下來要向縱深推進能源革命,推動能源體系變革呈現“三新”特點:能源結構“新”,推動能源生產消費方式綠色轉型,加快主體能源由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轉變﹔產業體系“新”,加強戰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攻關,積極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推動化石能源清潔低碳高效利用﹔供用能模式“新”,持續增強能源生產供給和儲備調節能力,跨區域輸送和區域自主平衡並重,推動供用能模式向多能互補、源網荷儲一體化等轉變。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李創軍介紹,近年來,我國大力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可再生能源發展實現新突破,進入大規模高質量躍升發展新階段。但當前在並網消納、用地用海要素保障、消費利用主動性等方面還面臨一定挑戰。接下來將重點加快建設新型電力系統,保障新能源“發得出、供得上、用得好”﹔統籌能源安全與糧食安全,加大新能源項目復合用地用海相關政策研究,保障重大項目落地實施﹔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完善綠色電力証書制度,在全社會營造可再生能源電力消費氛圍。

  提升能源產業核心競爭力方面,國家能源局能源節約和科技裝備司司長劉德順說,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能源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的若干意見》,以“需求牽引、數字賦能、協同高效、融合創新”為基本原則,提出了加快行業轉型升級、推進應用試點示范、推動共性技術突破、健全發展支撐體系以及加大組織保障力度等方面的多項舉措,培育數字技術與能源產業融合發展的新優勢。

  聚焦能源安全保障等5個方面,全面推進能源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今年以來,我國生產生活加快恢復,工業用能增速明顯提高,能源消費小幅增長,全國能源供需總體平穩。”章建華說,能源行業將聚焦能源安全保障、清潔低碳轉型、科技自立自強、體制機制創新、加強國際合作等5個方面,全面推進能源高質量發展。

  全力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始終把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為最重要的使命任務,立足我國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章建華介紹,一方面,增強化石能源兜底保障能力,發揮好煤炭“壓艙石”作用,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確保國內原油產量長期穩定在2億噸水平,天然氣自給率不低於50%,強化煤電支撐性調節性作用。另一方面,提升非化石能源替代能力,形成風、光、水、生、核、氫等多元化清潔能源供應體系。推進煤電靈活性改造,加快抽水蓄能、調峰氣電、新型儲能建設,加強配電網改造升級,支撐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全力推進碳中和碳達峰工作。

  加快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實現能源結構轉變,力爭未來5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年均增長1個百分點﹔到2035年,新增電量80%來自非化石能源發電﹔本世紀中葉,非化石能源成為主體能源。此外,還要實現能源系統和形態轉變,實現能源空間布局轉變,加快發展分布式能源、沿海核電、海上風電,實現能源“從遠方來”與“從身邊來”協同發展。

  加快推動能源科技自立自強。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積極培育重點產業鏈和關鍵環節,不斷提高能源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推動能源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數據鏈深度融合,推進能源數字化智能化發展,實現能源產業價值鏈向高端化、現代化邁進。

  釋放能源體制機制活力。以法治為基礎,加快推進能源法制定以及電力法、煤炭法、可再生能源法修訂。以改革為動力,建立適應新型電力系統的統一電力市場體系,破解新業態新模式在系統接入、市場交易等方面的壁壘。以監管為抓手,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進一步保護和激發能源市場主體活力。以政策為保障,有序銜接綠証市場、碳市場、電力市場,促進能源產業鏈上下游協調協同。

  積極開創能源國際合作新局面。深入推進與重點能源資源國的互利合作,加強與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合作,鞏固拓展能源貿易合作渠道,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今年全國電力供應總體有保障,部分省份在高峰時段可能出現用電緊張

  去年,我國有效應對極端高溫干旱等嚴峻挑戰,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重點時段能源供應總體平穩。今年電力迎峰度夏的形勢如何?

  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梁昌新介紹,預計今年全國最大電力負荷可能超過13.6億千瓦,較去年有較大增長。根據研判,今年全國電力供應總體有保障,部分省份在高峰時段可能出現用電緊張。國家能源局將加強統籌協調,全力做好5方面工作——

  抓好監測分析預警。做好電力供需形勢常態化監測工作,汛前繼續密切監測雲南、貴州等地來水情況及供需形勢,充分考慮汛期來水的不確定性,提早准備迎峰度夏電力保供工作。

  加大支撐性電源和輸電通道建設投產。按照“適度超前、留有裕度”原則,督促各類電源迎峰度夏前投產發揮保供作用。其中,支撐性電源不少於1700萬千瓦。持續優化區域主網架結構,增強應急保障能力。

  確保電煤充足供應。督促指導地方加快建設煤礦手續的辦理,推動已核准項目盡快開工建設,在建煤礦進一步優化工期安排,盡快投產達產。督促各省份密切跟蹤電煤中長期合同協議保質保量簽訂和履約情況,積極做好督促落實和協調工作。

  全力做好機組穩發滿發工作。督促發電企業落實電煤、燃氣的穩定供應,保質保量簽訂電煤和燃氣的中長期合同協議,並加大力度監管履約情況。督促發電企業強化生產運行和設備的運維管理,確保發電機組頂得上、發得出、穩得住。

  科學做好負荷管理工作。督促地方引導社會支持、理解、參與需求側響應,進一步提升需求側響應能力,有效消解高峰時段壓力,督促地方進一步優化有序用電方案並精准細化執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3日 0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