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學術預告:吉林大學國家安全學講習班第二期將於4月12日重磅開講

2023年04月10日13:2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吉林大學國家安全學講習班

第二期

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與素養

——院士共話發展與安全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提高統籌發展和安全能力,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吉林大學擬舉辦第二期“國家安全學講習班”。本期講習班將以《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與素養——院士共話發展與安全》為主題,邀請相關領域院士授課,持續聚焦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聚焦發展與安全,聚焦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助力夯實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社會基礎。

國家安全學講習班第二期

第一講

礦產資源保障與國家安全

第一講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學地球科學學部學部長林君教授,以《礦產資源保障與國家安全》為題做講座。

講座時間

4月12日 星期三 19:00

報名方式

掃描下方海報中會議二維碼報名

2019年6月18日,吉林大學成立國家發展與安全研究院,依托公共外交學院建設。這是全國高校中為數不多以國家安全學為研究領域的實體機構,也是東北地區高校中首家研究國家安全學的實體單位。2020年12月,國家發展與安全研究院入選中國智庫索引(CTTI)來源智庫。2021年10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下發《關於同意增列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學位授權點的通知》,吉林大學成功獲批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成為全國首批建設單位,也是東北地區唯一一家建設單位,國家發展與安全研究院是學校授權的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的建設單位。

作為吉林大學著力打造的新興交叉學科平台,國家發展與安全研究院師資力量雄厚,教師隊伍共計65人,其中教授40人,副教授13人,講師12人﹔博士生導師38人,碩士生導師47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國家安全學學科評議組成員2人、國家級教學名師2人、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入選者6人、教育部高層次人才2人、重大項目首席專家11人。教師學術研究成果豐碩,承擔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項、重點、一般項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項目等數十項,在《中國社會科學》《政治學研究》《世界經濟與政治》以及SSCI期刊等高層次刊物發表百余篇論文,多篇論文被《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等全文轉載,曾獲第七屆高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二等獎、吉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等獎勵。

作為教育部首批國家安全人才培養試點單位,2020年9月,國家發展與安全研究院招收首屆全日制博士、碩士研究生,積極探索國家安全學領域人才培養模式,成為985高校中首家獨立招收國家安全學方向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的單位。

展望未來,國家發展與安全研究院將始終以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根本遵循,圍繞國家安全思想與戰略、東北亞安全、金融安全、糧食安全等學科方向開展建設,進行高水平科學研究,打造高端智庫,普及國家安全教育,探索專業化、精准化、體系化的國家安全高層次復合型人才培養模式。(來源:吉林大學國家發展與安全研究院)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