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數實融合·智領未來

兩大“數字項目”啟動揭牌 助推長春數字經濟高速發展

2023長春數字經濟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2023年04月07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六城聯動”,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促進全市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4月7日,長春市政府聯合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共同舉辦了“2023長春數字經濟發展論壇”。同時啟動了長春算力中心,並為長春大數據深加工基地揭牌。

數字,為經濟注入新活力。數字經濟鍛造了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是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論壇上,專家學者、從業企業、投資機構、金融機構以現場和雲端相結合的方式齊聚長春,共商數字經濟發展未來。

論壇上,市政府、淨月高新區、中韓示范區、市屬國企與吉林大學、360集團、百度公司、東方通集團、東華軟件公司等國內數字經濟頭部企業,吉林聯通、吉林移動、吉林電信等基礎電信運營商共10個戰略合作協議、落位協議正式簽約﹔發布了《長春市數字經濟發展行動計劃》﹔企業、研發機構、投資機構、金融機構等共同發表了《構建產業生態系統 打造區域性數字經濟示范城市-長春宣言》。

論壇邀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中國工業經濟學會會長江小涓、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建宇、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與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長光衛星公司董事長宣明等業界專家進行了主題演講,圍繞數字經濟發展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的支撐,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作用,空間互聯網和商業航天產業發展,人工智能如何引領新工業革命等課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專家的演講高屋建瓴,視野開闊,為長春今后發展數字經濟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論壇還平行舉辦了智慧城市、數字安全、人工智能三個分論壇,邀請高校、企業的專家學者分別以讓城市治理變“智”理、在應用場景內見數字安全、打造智能經濟新引擎為主題,展開討論,發表觀點。

據介紹,為了全面提升對長春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支撐能力,2022年8月下旬,長春市快速啟動長春算力中心建設。該項目位於長春市淨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5G數字影視基地東南部,採用人工智能、高性能和通用計算組合的多元算力架構,使用模塊化數據中心建設算力中心基礎設施,目前形成了智能算力100P、超算算力5P的計算能力,遠期算力將達到超算算力10P、智算算力300P。長春算力中心將加入全國智算網絡,立足吉林,輻射全國,著力連接政-產-學-研-用等多個環節,將助力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圍繞智能網聯汽車、光電信息、生物醫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發和創新。

長春大數據深加工基地的企業以數據標注類業務為主,數字經濟的核心技術涉及數據、算法與算力三個方面。基地採用市場化運營,統一任務發布,統一算力資源,旨在減少軟件投入費用﹔進行統一人才培訓,降低企業用工成本﹔同時以園區品牌營銷統一宣傳、推廣,以及統一行業信息搜集,匯聚項目資源,幫助賦能小微發展和助力企業創榮。

長春算力中心和長春大數據深加工基地將有力支撐長春市數字經濟的發展,高質量促進長春市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