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出台《推進高水平開放支持政策》力促投資貿易便利

2023年04月07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7日電 (李洋、李思玥)今日,吉林省召開推進高水平開放系列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解讀該省開放發展大會上出台的關於推進高水平開放“1+5”支持政策和行動方案。

吉林省召開推進高水平開放系列第二場新聞發布會。(吉林發布)

據悉,“1+5”支持政策和行動方案共5部分27條,聚焦提升外資准入服務、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強化要素保障支撐和優化營商服務環境等方面,助推吉林實現更高水平開放。

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張春達介紹,為推進高水平開放,吉林省鼓勵外商投資企業對標吉林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和“十四五”規劃綱要擴大投資,其中包括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依規平等享受相關產業發展支持政策、推廣“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等便利化模式上、實行琿春對俄口岸“7×24”小時預約通關、建立高層次緊缺人才引進特殊通道機制等方面進行優化布置。

吉林是全國9個邊境省之一,邊境線總長1438.7公裡,具有沿邊近海、通聯海陸的天然優勢。近年來,吉林省立足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發揮通道對於開放合作、放開搞活的先導性作用,為面向東北亞全面合作打好基礎。

為了將這一區位優勢發揮好,加快形成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樞紐,張春達表示,吉林省將進一步暢通白鬆長通至遼寧大通道和長吉琿大通道的人字形“雙通道”,構建內聯外通、便捷高效、功能配套的“大交通、大物流、大樞紐”綜合立體交通網。打造沿邊開放旅游大通道,拓展東北亞多式聯運。保障“長滿歐”“長琿歐”常態化運營。推進長春生產服務型、長春陸港型、延邊(琿春)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

2022年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68.1%﹔長春興隆、琿春綜保區分別增長318.9%、165.6%﹔琿春鐵路口岸實現7天24小時通車,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用率100%……對外貿易體現了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活力。

吉林省商務廳副廳長遲闖表示,為抓好“對外貿易”這一經濟增長的發動機、助推器,吉林將圍繞外貿保穩提質,著重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找准發力點,下足“六個功夫”——

在主體培育上,支持建設公共孵化平台,力爭年孵化新增進出口企業200家以上﹔

在產貿融合,出台推進汽車及零部件出口實施意見,推進紅旗、奔騰、解放自主品牌出口﹔

在市場開拓上,全省全年擬組織不少於100個市場開拓團組,借助參加法蘭克福汽配展、韓國食品展、進博會、廣交會、消博會等契機,拓展吉林省主要國別市場覆蓋面﹔

在業態創新上,力爭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平台、市場採購貿易、互市貿易落地加工、二手車出口新增100億元﹔

在平台提質上,推動長春汽開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盡快形成集聚效應﹔

在服務企業上,深化穩外貿專班作用,全力解決外貿運行中存在的問題,用好出口信用保險和貿易救濟政策,指導企業規避風險,化危為機。

登記注冊是企業進入市場的必要步驟。為提升外商投資企業登記注冊便利化程度,吉林省提出優化辦理流程,精簡辦事環節﹔暢通申請渠道,實現“一網通辦”﹔強化技術創新,實現實名認証。幫助外資准入大幅提速,讓投資者切實享受到吉林開發開放的政策紅利。

吉林省市場監管廳副廳長王淑英介紹,2018年,吉林省市場主體e窗通系統上線,在全國率先實現外商投資企業全程網辦,全面實現企業開辦“一表填報、一窗領取、一網通辦、一日辦結”,做到“相同信息隻填一次、相同材料隻報一次、相同証明隻開一次、辦理全程隻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

下一步,吉林省將全方位多層次深化合作,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著力構建大開放、大保護、大開發、大合作格局,把吉林打造成我國向北開放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