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滿族新城戲《洒下一米陽光》在長春上演

2023年03月24日08:13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滿族新城戲《洒下一米陽光》在長春上演

  3月23日下午,滿族新城戲《洒下一米陽光》在長春人民藝術劇場上演。該劇由鬆原市滿族新城戲傳承保護中心創排,是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

  該劇以鬆原市寧江區紀委監委干部、選派大窪鎮東六家子村黨支部書記郭明亮為原型創作而成。2019年7月2日,郭明亮為保護村民的生命安全,在身負重傷后繼續與持刀歹徒搏斗,壯烈犧牲。郭明亮曾說自己是一名普通黨員,能做的工作是有限的,當陽光普照大地時,他只是其中的一米光線,“我就是要用這‘一米陽光’,照亮一個小小村庄。”滿族新城戲《洒下一米陽光》的劇名正是由郭明亮這句感人肺腑的話而來。

  該劇以藝術的形式詮釋了郭明亮這名青年黨員對組織忠誠不渝、對工作殫精竭慮,對同志團結友愛、對親朋情深意切的故事。劇中,郭明亮常常將“干就完了”挂在嘴邊,東北基層干部“水滴石穿”的韌勁在他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在一個個看似平凡的農村生活故事中,郭明亮有血有肉的形象在舞台上逐漸形成,但飾演這樣一位家鄉的英雄人物,國家一級演員陳喜強坦言自己有一定壓力,“郭明亮同志的一舉一動已經深深扎在百姓心中,我想要真正詮釋好他的精神。”除了壓力,陳喜強說自己也充滿動力,“希望通過舞台,讓所有人看到郭明亮同志‘一米陽光’的精神。”

  為了塑造好郭明亮的舞台形象,主創團隊曾多次深入郭明亮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對郭明亮的親人以及他接觸過的村民進行採訪,了解了郭明亮工作與生活中的很多細節。劇中將主人公身邊的角色打造得也較為立體,從而與郭明亮的言行構成合理的整體,真正把“以一米陽光照亮整個村庄”的信念投射在觀眾心中。

  滿族新城戲作為吉林省特有的地方戲曲劇種,特點鮮明。該劇在遵從戲曲藝術規律的基礎上,融入了許多現代化元素。在音樂設計上,該劇根據人物特點設計唱腔,既有滿族新城戲的音樂特質,又貼近生活﹔劇中還大膽運用歌曲《媽媽教我一支歌》作為貫穿音樂,將紅歌巧妙融入劇中。在舞台呈現上,該劇通過滿族新城戲特有的舞蹈語匯烘托氣氛,展現人物性格,讓現代戲也充分保持傳統戲曲的表演特色,運用現代化舞台技術展現時空轉換,多線交織推進劇情,滿足觀眾的觀賞要求。(記者裴雨虹)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