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鬆原市市長陳強:轉化發展優勢 建設“五個新鬆原”

2023年03月06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芳菲三月,春回大地。全國兩會如期召開,今日,人民網“雲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鬆原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強,共同探討新時代新征程上,如何轉化發展優勢,推動鬆原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人民網: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請您談談過去一年鬆原市在奮力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哪些顯著亮點?

陳強:2022年,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踔厲奮發、負重前行,各項工作基本實現了預期目標。

鬆原市全年GDP增長3.1%,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7%,均居全省第3位,經濟總體保持穩定增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2022年,鬆原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財政資金用於民生事業比例較2021年提升2.4個百分點,市縣兩級260個民生項目全部兌現承諾,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教育、養老、醫療、就業、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穩步發展。

人民網: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之年。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鬆原市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陳強:今年是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鬆原市深度落實“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吉林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全面實施“1145”發展戰略,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防風險工作,推動鬆原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全面實施“1145”發展戰略即:“一個囑托”,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鬆原的殷切囑托,堅定踐行“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等重要指示精神﹔“一個統領”,以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統領,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四個定位”,堅決扛穩糧食、生態、產業、能源“四大安全”責任,全力打造農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市、北方生態旅游名城、東北新型工業基地、國家級綠色能源示范區﹔“五個目標”,即建設經濟繁榮、城鄉共進、生態秀美、活力開放、生活富裕“五個新鬆原”。

人民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新的一年,鬆原市在落實吉林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旗幟性抓手,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塑造發展新動能等方面主要有哪些考慮?

陳強:我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把握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目標和重點,將科技創新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深入實施創新主體培育、創新成果轉化、創新平台創建、創新合作提升、創新環境優化、創新人才引進等七項工程,支持企業科研攻堅,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

鬆原市把改革開放作為實現鬆原式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全力打好體制機制創新“組合拳”,不斷增強發展活力。把產業轉型升級為實現振興發展的關鍵,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優勢企業高點擴張。把項目建設為實現鬆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原動力,牢固樹立“招商引資是頭等大事,項目落地是評價標准”思想,加快項目建設,搶抓“雙碳”“氫動吉林”等戰略機遇,發揮“綠電”園區政策優勢,推動新能源產業“源網荷儲+裝備制造+制氫制氨”鏈條式發展,為長遠發展奠定基礎等。通過這些措施,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塑造發展新動能,推動我市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站上新起點,鬆原市如何立足優勢,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陳強:我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視察鬆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將地區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繁榮發展。

一是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從能源上看,我市屬於風力Ⅲ類資源區、太陽能Ⅱ類地區,風光可裝機總量達到3800萬千瓦,去年我市新能源裝機規模超過1000萬千瓦,是過去15年裝機總量的4倍,還有巨大開發空間。隨著新能源裝備制造企業落戶我市,作為鏈主企業,引領帶動作用正在顯現,新能源產業成為我市經濟發展的新的增長極。同時,石油、天然氣、油頁岩探明儲量都很大,這是我市經濟發展的強大底氣。從農業上看,我市作為國家級鹽鹼地改造試點城市,現有鹽鹼地206萬畝,“十四五”期間將開發60萬畝,可新增耕地48萬畝。鬆原灌區等重大項目竣工后,可增加旱澇保收耕地21萬畝。同時,我市現有的一批國內外知名農副產品加工企業,今年的排產計劃均高於去年。我市農副產品加工已經具備一定規模,通過深度開發“原字號”農產品,產業結構升級將跑出“加速度”,農業這一傳統優勢正迸發新的競爭力。

二是項目優勢正在轉化為發展優勢。

從總量上看,2022年我市全年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267個,今年我市計劃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319個,同比增長8.6%。這些項目的啟動實施,將完成投資385億元,投資規模提高16.7個百分點。從大項目支撐上看,2022年開復工百億元以上項目10個,今年計劃實施的百億級項目達到12個、十億級項目達到23個,對固投和經濟增長都將是有力的支撐。從結構上看,2022年實施產業類項目134個,今年計劃實施產業項目204個,這些項目竣工投產、生成企業后,不僅會帶來新的投資增量,更會帶來新的稅收和就業。同時通過產業鏈產生的“蝴蝶效應”,還將陸續引進關聯項目,為高質量發展蓄積新動能。

三是經濟基礎優勢正在轉化為發展優勢。

近年來,我市經濟基礎不斷夯實、發展動能不斷積蓄,呈現經濟總量、經濟增速雙提升的良好發展勢頭。同時,全市三次產業結構由2021年的27.5︰20︰52.5調整為29.2︰23.5︰47.3,在GDP總量增加、一產比重提升的情況下,二產比重仍然提高了3.5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也連年提升,說明我市經濟結構調整步伐正在加快。特別是去年我市18項主要經濟指標中有14項居全省前3位,這也說明了我市經濟結構正在穩步優化。

此外,生態優勢、區位優勢、環境優勢等,也都正在形成發展優勢。這些利好因素,必將成為推動鬆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