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多維度 立體式 全覆蓋 上好“開學第一課”

2023年03月05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黨委書記范琳琳為校、院、班主要學生干部講授“開學第一課”

三月的校園,一張張映襯著青春的笑臉,一幅幅新學期標語,又將往日的菁菁校園帶回到這個春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春天裡。每個學年學期初的“開學第一課”同上一堂思政大課都是學校思政育人的有力載體和重要平台。2023年春季學期,長春大學旅游學院黨委安排部署“開學第一課”,在開學前提前謀劃設計多維度、立體化、全覆蓋的系列活動。

提前部署重關心

學生返校前,學校官微發布《@全體長旅學生,准備返校!》通知,向學生提前發布返校時間及原則、返校前准備工作、返校途中健康管理及返校后注意事項等信息,做到健康狀況早知道、防疫措施早知道、開學安排早知道。各學院輔導員以“相逢在即、遇見美好”為主題,分別致學生一封信,鼓舞激勵了學生對新學期的學習生活充滿希望和信心。

各學院班團組織召開2023年春季學期第一次主題班會

多維育人重入心

新學期開學伊始,黨委書記范琳琳以“以堅定的理想信仰上好開學第一課,走好人生每一步”為題,率先走上講台,以8個會場同步直播的方式,為黨校、團校、青馬班等500余名學員校、院、班主要學生干部講授“開學第一課”。馬克思主義學院把推進春季開學“思政第一課”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召開專題會議,組織教師集體備課、集中研討﹔學校舉行 “學思踐悟二十大 青春奮進新征程”升旗儀式﹔190余個班團組織以“青春踐行二十大”為主題召開了2023年春季學期第一次主題班會﹔第三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工學院學生黨支部組織召開“匯聚榜樣力量 禮贊青春擔當”學生黨員事跡分享會﹔第三批全省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外國語學院(國際交流學院)學生黨支部走進南大營陳列舊址,以紅色教育點亮“開學第一課”。開學第一周,各級黨團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全體授課教師均開展了不同形式的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為主的“開學第一課”,形式豐富多彩、內容聚焦時事、主題鮮明突出。

各學院班團組織召開2023年春季學期第一次主題班會

分段實施重創新

一直以來,“開學第一課”系列教育引導活動都作為學校立德樹人的重要舉措得到了推廣與實施。實踐証明,上好“開學第一課”,是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加強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載體和有效抓手,可以廣泛激發廣大青年學生對黨和國家的熱愛、對奮斗和擔當的理解、對夢想和未來的憧憬,為新學期開學各項工作安全、有序、高效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下一階段,學校將繼續以開展“開學第一課”系列教育引導活動為契機,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持續開展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的教育引導活動,幫助學生平穩回歸校園,更好地適應新學期生活,依托“青梨派”平台建設試點,打造符合學校實際的思政育人特色品牌。

第三批全省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外國語學院(國際交流學院)學生黨支部開展“開學第一課”主題活動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