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海外版關注吉林| 呂國悅代表:病有所醫,增強健康獲得感

2023年03月05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呂國悅——

病有所醫,增強健康獲得感

在醫學臨床一線學習和工作了20多年,我有一個切身體會:就近“看上病”“看好病”是群眾的期盼,也是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實現這一目標,需要促進優質醫療資源的下沉和擴容,醫聯體建設就是行之有效的利民舉措。

醫聯體不是醫療機構的簡單組合,而是通過制度設計實現人、財、物等資源的主動共享,實現不同級別、類別醫療機構的優勢互補。近年來,在國家大力支持下,我們逐漸探索出一種緊密型醫聯體建設模式,通過人才進修、臨床帶教、科室托管、派駐專家出診、科研合作等方式,助力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升。

目前,我們已經與吉林省40多個縣市和內蒙古自治區部分地區的120余家醫院開展了交流合作,牽頭成立67個專科聯盟。經過多年努力,醫聯體內基層醫療機構的診療水平明顯提升,老百姓跑腿少了、花銷少了、受益多了,健康獲得感日漸增強。

人民健康是現代化的重要指標,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強盛的重要標志。中國已經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體系,有效緩解了“看病難”問題。我們要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讓優質醫療資源惠及更多百姓。

(本報記者 王美華整理)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