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代表委員熱議:如何建設創新型省份

2023年03月0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春天如約而至,春日裡的盛會今日開幕。

在“兩會時間”,共同傾聽春天裡的“好聲音”。

2022年,吉林省創新型省份建設工作開局良好成效顯著。對此,幾位來自吉林的全國人大代表、住吉全國政協委員暢談感想、給出建議。

吉林省“陸上風光三峽”工程某項目 人民網記者李洋/攝

“2022年,吉林省創新型省份建設工作開局良好成效顯著,229項創新型省份建設年度任務全部完成,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十年來增長了15.09個百分點。在創新型省份建設的引領下,吉林省的科技保障體系逐步優化、科技創新資源供給體系提質增效、區域全域創新體系加速形成、科技成果轉化體系日臻完善,全省創新型省份建設所構筑的協同創新體系,正不斷塑造吉林振興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所長姜明建議,在吉林省創新型省份建設過程中,應著力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深入推進協同創新體系、持續推進科技成果本地轉化。

“建議吉林省以高校、科研院所等優勢科研資源為依托,加速推進骨干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及社會組織緊密協同的科技創新聯合體,實現科技要素集聚,關鍵技術攻關加速的新局面。同時,加強對科研院所重大科技成果的跟蹤挖掘,深度開發優勢產業重大科技成果,組織開展科研院所與企業科技成果對接活動,實施科技成果轉化工程,全力推動科技成果在本地實現轉化。”姜明委員表示。

長春某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車間內,員工正在進行產品生產 石雷/攝

“這幾年,吉林省對我們所給予了非常大的支持,我們也非常希望把我們的科研成果有效轉化到吉林省經濟建設當中來,為推進吉林省創新型省份建設做出貢獻。”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副所長張學軍表示。

對於吉林省更好地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張學軍代表認為可以將科研資源與冰雪等自然資源相結合,釋放疊加優勢。“吉林省有很好的冰雪資源,雪的品質非常好,也很吸引人,但是目前吉林省內冰雪資源開發還是以旅游項目為主。吉林省可以嘗試將康養、醫療等領域和冰雪結合到一起,同時把汽車、光電等領域的高端論壇放在冬季,在冬天安排開一些高端的論壇峰會等,打造良好的綜合體驗,形成我們吉林省冬季的一個新品牌。”張學軍代表說。

長春某電子技術有限公司員工在LED封裝車間進行固晶和焊線操作 石雷/攝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認為我們的科研創新工作一定要‘頂天立地’。‘頂天’是指我們的科研工作、人才培養等,目標放在全世界最高峰,科研工作者一定要知道世界的前沿是什麼,要盯准前沿。‘立地’是指我們也要明確自身適合做哪一塊,要弄清楚每個人現在的准確定位和目標是什麼。”全國政協委員、延邊大學學術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李東浩表示。

對此,李東浩委員提出了幾條建議,第一個科研就是科研工作者的工作體制機制方面的建設,要結合實際情況制定考核規則,讓科研人員將主要精力放在科研創新上。第二是提倡科技人員下基層下企業,讓科研人員有實際產出,讓科技和實際相結合。

萬物生長,千帆競發。春風吹遍白山鬆水,期待這片創新沃土涌現出更多科技創新的新成果。

文字:鄭智文

視頻拍攝:鄭智文

視頻制作: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