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呈現新氣象

創新創造綻放文旅多彩魅力

本報記者 張 賀 劉 陽 王 玨 鄭海鷗
2023年02月1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潮格溫都爾山下,一片歡歌笑語。烏拉特后旗烏蘭牧騎的隊員身著盛裝,驅車60多公裡,為當地牧民送去祝福。

  蒙古包前,隊員們拉起馬頭琴,跳起蒙古舞,牧民們鼓掌、喝彩,有的加入舞蹈隊伍,載歌載舞,其樂融融。

  文化煥發新氣象,神州處處聞弦歌。

  今年以來,中國文旅市場快速復蘇:影院座無虛席,景區人流如織,人們在博物館裡觸摸歷史,在古城古村中品味鄉愁,在多彩非遺中體驗傳承,在書店圖書館裡浸潤書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彰顯中國文化的活力與韌勁,傳遞著樂觀自信﹔高品質的文藝作品和文化產品振奮民族精神,增強了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正在繪就新時代美好生活新畫卷。

  文旅消費人氣足市場旺信心強

  “看一部、兩部、三部”“來一刷、二刷、三刷”……中國電影市場迎來“開門紅”,“叫好又叫座”,匯集成一組組亮眼的數據——

  超67億元!國家電影局1月28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檔(除夕至正月初六)電影票房為67.58億元,取得我國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的成績。

  破100億元!截至1月31日18時,2023年度電影票房破100億元,刷新我國電影市場年度票房最快破百億元紀錄。

  一部部優秀作品,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

  票房節節攀升,展現出我國文化市場的巨大潛力。

  此前發布的《“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標定中國電影的發展目標,展望2035年,我國將建成電影強國,中國電影實現高質量發展。

  除了合家歡看幾場電影,人們還手拉手來幾次旅行,逛廟會、品民俗……煙火氣升騰起來,涌動起蓬勃的消費活力,積聚起旺盛的人氣、充足的信心。

  ——生活加快恢復,消費迅速回暖。

  冰雪旅游、康養旅游、休閑度假、鄉村旅游……詩和遠方,說走就走。為豐富假日旅游供給,滿足人民多樣化、多層次旅游需求,文化和旅游部開展“打卡旅游休閑  打開歡樂春節”2023年新春旅游休閑推廣活動,聯動各地推出豐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動和旅游惠民措施,聯合網絡平台宣傳推廣旅游休閑產品活動,推介新一批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國家工業旅游示范基地等,推動旅游休閑成為廣受歡迎的新年俗。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實現國內旅游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3.1%。

  北國風光,千裡冰封。在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滑雪愛好者們沿著山地雪道飛馳而下﹔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裡,新手們推著滑冰助手“蹣跚學步”﹔京張高鐵軌道上,一列列冰雪專列送旅客去河北崇禮滑雪過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后的首個冰雪季,全民冰雪運動熱情持續高漲。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推出198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1399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鄉村四時好風光”品牌線路……在充滿希望的廣袤田野,旅游火起來了、年輕人回來了、鄉親富起來了,一派欣欣向榮。浙江余村、安徽西遞村、廣西大寨村、重慶荊竹村等聯合國“世界最佳旅游鄉村”正在開啟以中國鄉村講述中國故事的新路徑。

  ——不夜之城,燈火絢麗。

  炫彩奪目的煙花秀、包括猜燈謎漢服秀等在內的游園會、彰顯工業特色的神農湖花燈展,以及市井長巷裡的街頭藝術表演、強身健體的全民健步行、熱力四射的全民舞起來……在湖南株洲市,夜晚被絢麗的燈光照亮。自春節假期以來,株洲人氣熱起來、消費旺起來、經濟活起來。

  北京八達嶺夜長城對公眾開放﹔四川成都開展夜游錦江、成都燈會、光影節、火花節等系列夜游活動﹔陝西西安舉辦城牆新春燈會……多地聚焦“不夜城”特色,激發夜間消費活力。據數據監測,243個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客流量達7780.8萬人次。

  湖南省株洲市民龍蕾將拍攝的小視頻發送給五湖四海的朋友們,“讓我們舞起來、跳起來。”

  ——邁上新台階,邁出新步伐。

  據不完全統計,春節假期全國營業性演出共9400余場次,較2022年同比增長40.92%,比2019年增長22.5%,票房收入3.78億元,觀演人數約323.8萬人次。

  演出精彩紛呈,觀眾掌聲不斷。從1月18日至28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開年大戲《正紅旗下》在首都劇場演出9場,一經開票就迅速售罄。

  “3年來,從劇場關閉到恢復30%、50%、75%上座率,到今天終於迎來了100%的觀眾。”首場演出謝幕時,在觀眾的熱烈掌聲和喝彩聲中,北京人藝院長馮遠征激動地說。

  2022年,全國文化產業保持平穩增長態勢,文化新業態行業發展韌性持續增強。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21805億元,比上年增長0.9%。

  從《“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提出“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融合發展”,到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我國文化和旅游工作邁上新台階,又邁出新步伐。

  “春節旅游市場高開,全年旅游經濟穩增。”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出游需求集中釋放,奠定了全年旅游經濟“高開穩增、持續回暖”的市場基礎。

  文藝作品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

  2月5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3年元宵晚會》圓滿播出,跨媒體直播總觸達人次3.32億次。精彩的節目讓觀眾在開心中感受信心,在感動中品味奮斗。許多網友評論道:“節目組用心了,好看、感動”“傳統文化設計巧妙、韻味十足”“足不出戶賞花燈,像是天南地北的朋友們一起度過這個團圓的夜晚”……

  同樣傳遞奮進激情和自信自強精神的還有春晚。“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日新月異的更美好生活”。除夕夜,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如約而至,為海內外億萬觀眾送上了一道紅紅火火的文化大餐,充分展現了開心信心、頑強奮進的旋律。

  “撫慰心靈、提振精神!”“團結奮斗,美好生活!”觀眾紛紛點贊。

  有節目展現了老百姓在抗擊疫情時守望相助的動人情景,有歌曲表達了對美好未來的企盼與暢想……“品味這些節目,溫暖、感動、信心一齊涌上心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向雲駒感慨,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今天,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未來無限廣大。新時代需要文藝大師,也完全能夠造就文藝大師!新時代需要文藝高峰,也完全能夠鑄就文藝高峰!我們要堅定這個自信!”

  近年來,繁榮文藝、促進創作的高含金量政策密集出台——《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發布,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勾畫出清晰可行的路線圖﹔《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意見》《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等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銀”的扶持政策,令文藝界倍感振奮,推動佳作頻出。

  時代呼喚精品力作,人民需要高質量文化。回應時代和人民需求,近年來國家推出一系列重大文化創作工程——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劇本扶持工程、戲曲傳承振興工程、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記錄新時代、中華文化廣播電視傳播工程、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推出了一批能夠在歷史上打下烙印、在人民中留下口碑的優秀作品。

  高質量作品極大振奮民族精神、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紅色的起點》《鐵流東進》……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國家話劇院創作推出一系列優秀作品。“我們將堅持把時代精神融入到藝術創作中,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表示。

  彩調劇《新劉三姐》、話劇《谷文昌》、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舞繪《千裡江山圖》、音樂會版歌劇《張富清》、電影《長津湖》《守島人》、電視劇《覺醒年代》《山海情》《人世間》……一部部作品通過小切口、微視角,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增強了廣大人民的奮進豪情。

  把文藝作品送到群眾家門口,種下藝術的種子。廣大文藝工作者大力弘揚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基層群眾,讓文藝的百花園為人民綻放。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時代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展望新的一年,廣大文藝工作者紛紛表示:“我們將繼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為時代和人民放歌,為中華民族乘風破浪、闊步前行提供不竭的精神力量。”

  文化事業惠民利民優質高效

  今年寒假,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羊尖鎮南村村的孩子們在農家書屋度過了難忘時光——志願者帶著孩子們學黨史、唱少先隊隊歌、講年俗故事、畫年畫……濃濃年味、暖暖春意洋溢在孩子們心中。

  截至2021年底,58萬多家農家書屋、57萬余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4萬多個鄉鎮(街道)文化站、3215個公共圖書館、3316個文化館、6183家博物館……隨著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深入推進,在家門口享受優質豐富的文化服務成為廣大群眾生活中的一大樂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文化事業是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權益的基本途徑。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精神生活更充實、文化味道更濃厚、文化服務更便捷更貼心,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市民李艷對此有深切感受。她今年春節假期看了4部電影:“政府推出惠民活動,隻要憑電影票根就可掃碼領取新的電影票。於是忍不住看了好幾部電影。”

  近年來,每逢節假日,各地政府紛紛發放文旅消費券,給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實惠。2023年春節假期,山東省級財政安排2.1億元用於發放文旅惠民消費券、景區門票減免等。河北、內蒙古等地統籌安排,提供一攬子惠民禮包。

  近年來,從頒布實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博物館條例等法律法規,到制定出台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再到穩步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保障更加有力,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實、豐富。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博物館裡過大年”成為新年俗。大年初一,上海博物館門口,人們無懼陡降至零下的氣溫,排起蜿蜒長龍。“參觀者同比增長98.6%,超過疫情前同期水平。”上海博物館館長褚曉波說,看大展,過大年,相得益彰。據統計,截至2022年5月,我國博物館總數6183家,全國博物館舉辦展覽3.6萬場、教育活動32萬場,接待觀眾近8億人次。

  新春正是讀書時,書香氤氳過大年。春節期間,湖北省圖書館累計到館讀者2.7萬人次,較2022年增加30%。湖北省圖書館館長劉偉成說:“近年來,圖書館借閱服務范圍越來越大,方式更加便捷,全民閱讀理念深入人心,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風氣日益濃厚。”數據顯示,全國公共圖書館實際持証的讀者已達1.03億人。

  圖書銷售量也悄然上升。吉林省長春市新華書店重慶路店內,來來往往的讀者讓書店異常“火爆”。“最近,書店的客流量明顯增加。我們一天的銷售額比前段時間近半個月的銷售額還多。我們還開展圖書促銷活動,增長態勢估計會繼續保持下去。”門店經理曲連偉說。

  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理事長艾立民表示,隨著深化全民閱讀活動、推動實體書店進一步轉型升級,相信2023年中國書業會開創繁榮發展新局面。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添民族自豪、文化自信

  夜幕下,一條金龍劃破長空,一邊盤旋飛騰一邊綻放火樹銀花,赤膊上陣的舞龍隊員仿佛與金龍合為一體,肆意揮洒著粗獷豪邁……春節期間,在重慶市銅梁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銅梁龍舞令游客們連聲叫絕,大呼過癮。

  “天上掉下個林妹妹……”村巷戲台傳來裊裊越音。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鎮推出曲目多樣的越劇折子戲表演,讓游客零距離欣賞越劇藝術的婉麗優美。當地立足原汁原味的越劇特色,通過豐富的互動體驗,吸引更多游客品味“越鄉古韻”。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范”“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賞彩燈、逛廟會、辦社火、唱大戲……傳統年俗日益受到全社會尤其是年輕人的喜愛,中華文化煥發蓬勃生機和活力。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各地開展非遺傳承實踐活動超過1.2萬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參與視頻總量超過6.5萬個,直播超過580場,吸引大量年輕人參與。廣大群眾通過參與實踐、參觀體驗、互動交流等方式線上線下同過中國年,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隨著時代發展,年輕一代擁有更多節日文化選擇,傳統年俗的回歸折射了人們對傳統節日的精神向往和顯著增強的文化自信。”武漢大學社會學院副教授李向振說。

  近年來,我國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弘揚成效顯著,各級文物、非遺燦若星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融入生活,成為激揚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

  從頒布《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到《復興文庫》《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編纂、出版﹔從全國各地設立2500余家非遺工坊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到我國以43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位居世界第一﹔從國家版本館投入運營,到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高質量推進﹔從中國考古迎來百年誕辰,到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以考古資料實証中華大地5000多年文明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呈現全面復興、生機勃發的喜人景象。

  與此同時,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助推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

  《2023中國詩詞大會》持續熱播,綜藝節目《萬裡走單騎》、舞劇《五星出東方》等好評不斷﹔在新媒體平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度更是不斷升溫,數據顯示,近一年抖音傳統文化類演出直播場次增長205%,傳統音樂、舞蹈、戲曲、雜技等“圈粉”億萬年輕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廣大文藝工作者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寶庫中提煉素材、獲取靈感、汲取養分,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6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