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淨月高新區2023年工作會議釋放了哪些信號?

2023年02月10日19:5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2月10日電 (李思玥)2月10日下午,長春淨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

淨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2023年工作會議。人民網 李思玥攝

會議釋放了哪些信息?新一年,長春淨月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下簡稱淨月高新區)又將有哪些新動作?

一年來,淨月高新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高質量發展答卷。

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地區生產總值實現432.6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總量211.9億元,建筑業完成151.6億元,較去年增長21.8%。全年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118個,申請專項債券51.5億元、政策性金融性專項基金21.2億元。全年減稅降費31.8億元,新增市場主體14533戶。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全區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227戶,高企總數達到476戶,同比增長46%。

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全年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343天,優良率94%。開發就業崗位8400個,城鎮新增就業7000余人,發放補貼資金2000余萬元。育澤小學等3所學校建設完成,慧澤學校等2所新建項目開工建設。3個社區嵌入式小微養老機構試點項目成功獲批,初步構建15分鐘養老服務圈。吉潤淨月醫院重新啟動,PCR實驗室建成並投入使用。

“著力打好‘現代農業、智能制造、文化創意’三張牌,做優一產、做大二產、做強三產,以文化創意城建設為引領,著力打造‘七個淨月’,抓好‘五大能力’建設,實施‘1個總施工圖+各戰線分施工圖’管理模式,強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淨月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健在會上指明了新一年的前進方向。

2023年,淨月高新區錨定新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2 %,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規上工業產值增長1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規上服務業核算行業營業收入增長10%,地方財政收入增長10%,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據悉,今年,淨月高新區將在產業升級上聚焦聚力,打好“現代農業、智能制造、文化創意”三張牌,打造三產並進的“特色淨月”。

在擴大內需上積極作為,全力推動項目建設,科學謀劃專項債項目,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傾力挖掘消費潛能,打造更高水平的“活力淨月”。

在營商環境上爭創一流,全力打造高質高效的政務環境,著力營造愛商重商的社會環境,用心構建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打造便民利企的“品質淨月”。

在自創區建設上實現突破,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實施企業梯度培育,努力打造全市領先的“科創淨月”。

在城鄉建設上多點發力,加強城市建設,加強城市運營管理,抓好農業農村工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造宜居宜業的“美麗淨月”。

在民生改善上奮力攻堅,著力改善基本民生,統籌發展社會事業,推動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全力維護社會穩定,打造安居樂業的“幸福淨月”。

在黨的建設上持續深入,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夯實基層戰斗堡壘,鍛造過硬干部隊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造黨建引領“紅色淨月”。

新征程的奮斗號角已經吹響,淨月高新區“三次創業”的熱潮已經到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淨月高新區隻爭朝夕加油干,不負韶華再出發,合力譜寫改革發展、振興崛起的新篇章。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