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法院發揮法庭功能致力打造旅游法治名片

2023年02月07日08:17 | 來源:人民法院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吉林法院發揮法庭功能致力打造旅游法治名片

  旅游要發展,司法服務就要跟上。旅游到哪裡,司法服務也要跟到哪裡。近年來,吉林法院在優化人民法庭布局和標准化建設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司法功能,依托轄區豐富自然資源和歷史文化優勢,在糾紛化解、景區開發、企業發展等方面著重發力。截至目前,吉林省共21個人民法庭下轄A級旅游景區,其中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查干湖人民法庭、白河林區基層法院長白山自然保護區人民法庭、東遼縣人民法院遼河源人民法庭和吉林市豐滿區人民法院鬆花湖人民法庭4個人民法庭加挂旅游法庭標牌,致力打造一流的旅游專業化法庭。

  吉林法院針對旅游糾紛具有游客異地化、駐留時間短、涉案金額小等特點,要求各人民法庭因地制宜制定“法旅融合”司法舉措,通過在景區設置巡回法庭、巡回審判點、派駐工作站等,推動旅游糾紛及時就地解決、高效化解。為及時有效妥善化解旅游糾紛,白河林區基層法院在長白山自然保護區法庭通過設立“巡山法官”,設置旅游審判直通車,推進“假期不打烊”輪值、“1+N巡回普法”建設、“我與大美長白山的約定”特色項目等,並與景區管理、派出所等部門建立溝通聯絡機制,對涉旅游糾紛案件快速處置、協作配合,最大程度為游客提供便利司法服務。

  為打造優質旅游“軟環境”,吉林法院實施“一企一策”,讓困難旅游企業再次“逢春”﹔開展“活水養魚”,善意文明執行讓案件圓滿化解。在吉林法院各人民法庭,通過走訪調研、司法培訓等方式,幫助旅游企業排查企業法律風險隱患。幫助企業制定服務標准,以制度化清單化方式保障企業合法、規范經營,提升服務品質。堅持“維護企業存續、保護企業活力、徹底化解糾紛”工作思路,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動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不利影響,為企業拓展生存和發展空間,提供了良好法治環境。

  近年來,吉林“白雪換白銀”的冰雪產業發展勢頭強勁。為助力轄區冰雪旅游產業發展,豐滿區法院在萬科鬆花湖度假區設立了吉林地區首個旅游巡回審判點,受理轄區景區旅游糾紛,並與區旅游局、區司法局聯合共建多元化糾紛解決平台,建立信息共享、訴調銜接、糾紛排查、通報及普法宣傳等制度,累計幫助游客答疑100余次。

  吉林法院各人民法庭不斷延伸審判職能,以“助力游客體驗提升”為目標,以“游客、景區、商戶”為立足點和切入點,圍繞著“司法+旅游”實施有力舉措,為游客、村民、景區管理部門送上“法律大餐”,吉林法院將持續助力營造舒適環境,努力打造吉林旅游法治名片。(記者孫兵)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