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 | 風車轉轉,財源滾滾

劉以晴
2023年02月0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一月,電場發電量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早上7:30,吉林省鬆原市長嶺縣,龍源風力發電有限公司長嶺雙龍風電場內,場長趙志剛正忙著准備今日早會。談起風力發電,在這裡工作14年的趙志剛有一肚子的故事。

  “2009年,長嶺縣招商引資,公司在此落戶,同年,並入吉林省電網。現在場裡發的電除了送往長春西郊變電站,有時也供應華北地區。”趙志剛介紹。窗外,風聲陣陣,形似風車的白色風力發電機不斷轉動,每台發電機有三層樓高,風力轉動葉片,再通過機頭轉為電能。“咱這兒風大。”

正在工作的風力發電機

  長嶺縣地處鬆遼平原腹地,地廣人稀,常年以西南、西北風為主,年平均風速3.5米/秒,風力資源得天獨厚。2001年以來,當地加大招商力度,一批風電開發企業陸續在此落戶,如今,長嶺境內已規劃12處風場。好資源如何更進一步,帶來好前景?

  “今年能有‘開門紅’,一是因為天氣好,風力強。更重要的是,咱這裡的龍鳳變電站擴容了!”趙志剛說。

  消納,是風力發電電場的一大難題,盡管一早並入吉林省電網,去向有了,電場仍有煩心事。風力發電完成后,變電站是電能的“儲存中轉站”。此前,變電站負荷有限,電場隻能根據實時負荷發電,“多了,存不下,消納更無從談起。”

  2022年,吉林省立足“陸上風光三峽”,為企業提供土地、交通運輸等支持,進一步升級500千伏電網網架結構。龍鳳變擴建工程、500千伏乾安變等一批項目建設順利開展。

  變電站增容了,趙場長干勁更足,“馬上就要春天了,是風力發電的好時候,咱先做好設備安全檢查,繼續好好干。風車轉轉,財源滾滾。”

建設中的新能源產業園區

  截至目前,長嶺縣全縣新能源總容量1436.6萬千瓦,已建成新能源項目總投資62.2億元,總裝機規模達到70.3萬千瓦。“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破解消納難題,把新能源產業做大做好。”長嶺縣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道。

  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3年,吉林省將大力推進能源產業“源網荷儲”協調發展。加快構建以“清潔型電源、友好型電網、靈活型負荷、主動型儲能”為主體的吉林特色新型電力系統。

風力發電裝備生產現場

  長嶺縣是鬆原市致力發展清潔能源,破解消納難題的一個縮影。1月30日,兔年春節后,吉林油田華僑風電場正式投運﹔鬆原市長青生物質能源有限公司,利用秸稈發電,去年,公司總發電量達到8000多萬千瓦時,所發電能並入國家電網。

  截至2022年底,鬆原地區新能源發電量為56.05億千瓦時,鬆原電網並網新能源裝機容量324萬千瓦。當地政府搭建“政府主導+企業協同”的聯動機制。為新能源項目建設開辟“綠色通道”,統籌推進新能源項目調度、並網等工作,加快推進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積極服務吉林“陸上風光三峽”建設。

  文字:劉以晴

  視頻及圖片資料:中共鬆原市委宣傳部 長嶺縣宣傳部

  視頻剪輯:石天蛟

  LOGO設計:姜迪

  策劃:孟海鷹 劉以晴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