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安全生產工作調度會議

2022年09月29日08:1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 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9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安全生產工作調度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省委書記景俊海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講話,就相關工作作出部署。

  景俊海強調,國慶假期臨近、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全省上下務必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持續營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進一步壓緊壓實各行各業安全生產責任,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嚴格落實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格按照“五化”閉環工作法專班開展安全風險排查整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韓俊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進一步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全力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一要科學研判全省安全生產面臨的嚴峻形勢,以極端負責態度,對安全生產工作再部署、再強調,把工作舉措再細化、再落實,堅決消除盲點誤區死角,確保全省安全形勢穩定。二要全面推進消防等重點領域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省裡決定立即在全省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每日查,把使用瓶裝液化氣、燃氣的飯店作為重點,針對堵塞消防通道、使用不合格灶具、軟管脫漏、違規使用鐵柵欄和牌匾封堵門窗等問題,全面組織開展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真正做到全面排查到位、第一時間整改到位。要全面整治生物燃油等違規隱患,立即開展專項整治。要嚴格落實動火作業安全管理措施,持續推進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嚴格落實各項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抓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嚴厲打擊違規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材料的行為。要加強消防安全培訓和應急演練,開展實戰演練,確保員工會報火警、會扑救初起火災、會組織逃生和自救。要開展防火安全宣傳教育,提高群眾火災防范意識。要對交通運輸、危險化學品、礦山、建筑施工、防汛等重點領域,全面開展排查整治,堅決堵住風險隱患。三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各地各部門要真正把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每一個崗位、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點位。要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檢查,主要領導要下沉一線,加密檢查頻次,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到崗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要採取“干部+專家”檢查等模式,指導各地深入開展督導檢查,精准發現風險隱患,採取果斷措施有效治理。要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全面開展自查自改。要立即成立督導檢查組下去督查暗訪,對發現的問題要一督到底,對工作不落實,特別是隱患排查整治不力甚至發生事故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蔡東主持會議,張志軍、劉凱、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