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人民幸福而奮斗”系列報道

吉林:網上察民意 網下解民憂 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王海躍
2022年09月2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8月9日起,結合長春新區安全生產“百日攻堅”專項整治行動,長春高新區利用一周時間,開展了全區燃氣安全隱患排查,而排查的起因是因為“領導留言板”上的一條留言。

7月10日,吉林長春網民在“領導留言板”給吉林省省長留言反映小區附近飯店后廚發生爆炸的問題。“此安全隱患嚴重威脅到居民生活,望省領導能夠關注,以免未來造成更嚴重的問題。”網民在留言中寫道。

“領導留言板”截圖

“領導留言板”截圖

收到留言后,吉林省政府立即將問題轉交給長春市政府,經相關部門調查發現,事故是由長春市百佳氣體有限公司維修人員在維修液化氣灶具時操作不當造成的。對此,高新區建設管理局於7月11日約談了百佳液化氣的負責人,對其開展安全教育並嚴重警告一次,並要求該單位對全區域液化氣用戶開展自查自改。

為了讓群眾更安心、放心,高新區建設管理局於8月9日起,利用一周時間對全區域的液化氣用戶開展專項聯合督查,加強監管,發現問題立即整改。

據了解,在這次全區燃氣安全隱患排查工作中,該區以社區為作戰單元,街道組織社區、執法、專業人員、下沉干部等聯合攻堅,重點檢查燃氣設施、燃氣管線的安全狀況,對使用瓶裝液化石油氣的用戶重點檢查氣瓶存放、設備連接等重點環節的安全狀況,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及時移交城管局進行查處。而這只是吉林省各級領導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群眾生活中“大事”的一個縮影。

 6月22日,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一村民在“領導留言板”向省長反映“汛期將至,村內水庫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網民在留言中寫道:“村內水庫經兩次洪水后,溢洪道徹底損壞,一直沒人維修。”吉林省省長韓俊對該留言作出批示:“請水利廳核處並報告。”

經吉林省水利廳工作人員現場踏查發現,網民提到的“口前鎮四間村10社水庫”是一處塘壩。2017年,該塘壩在洪災期間被沖毀。為減少防汛隱患,保証下游安全,經認真研究決定按照廢棄塘壩管理,保持空庫運行。  

網上再熱鬧,如果網下沒行動,群眾也不會買賬。為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韓俊多次要求各地各部門把群眾放在心上,不斷提升利用網絡為民服務的本領,把網絡變成知民情、察民聲、匯民智、解民憂、聚民心的重要通道。如今,吉林省各地各部門上下聯動,已實現“領導留言板”辦理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省政府領導關於做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要求,更好發揮“領導留言板”橋梁紐帶作用,2021年9月13日,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完善了網民留言受理、轉辦、回復機制,切實提高了網民留言辦理實效。

“新下發的通知對留言辦理工作提出了更多具體要求,特別是縮短了辦理時限,還建立了通報機制,大大提高了留言辦理的質量和效率。”吉林省政府辦公廳省長公開電話受理室主任袁靜介紹,之前要求所有留言10個工作日內解決,新下發的通知把留言按照復雜程度分類,並要求一般留言5個工作日內解決,進一步推動了民生問題得以及時解決。

為加大問題核查力度,加強督辦力量,自2021年12月起,吉林省省長公開電話受理室和吉林省政府督查室聯合辦公,每周篩選熱點難點問題匯編《民聲摘報》上報給吉林省政府主要領導。《民聲摘報》為吉林省政府精准施策提供了依據,也及時傳遞了群眾所想、所求、所盼。“韓俊省長非常重視《民聲摘報》,多次對重點問題作出批示,直接推動很多復雜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效果顯著。”袁靜說。

“領導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多年來,吉林各級領導干部以“領導留言板”為抓手,深入群眾、了解群眾、服務群眾,感受群眾安危冷暖,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把好事實事辦到人民群眾心坎上,把黨的好政策化作民生福祉。

在吉林省各級領導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來,吉林省省長板塊的留言量、辦結率、滿意度逐年提升。“領導留言板”吉林省省長板塊2018年榮獲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先進單位,2019年榮獲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民心匯聚單位,2021年榮獲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民心匯聚單位。

袁靜表示,下一步,將不斷加強和各市州、各部門的聯動,督促各地各部門不斷完善網上留言回復機制,及時高效辦理群眾反映的問題,把網上群眾工作做到實處,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走好新形勢下的網上群眾路線。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您有什麼“急難愁盼”也來找領導說一說吧!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