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召開全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發展座談會暨農業現代化示范縣工作推進會議

2022年09月16日08:56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

  9月14日,全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發展座談會暨農業現代化示范縣工作推進會議在吉林市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努力打造農業強省。

  座談會上,全省12位農民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負責人先后發言,圍繞全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合作社帶戶增收、農產品精深加工等方面交流經驗做法。韓俊強調,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是現代農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一要做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的引領者。因地制宜通過土地托管、土地流轉、土地入股等方式實現適度規模經營,讓小農戶成為適度規模經營的參與者和受益者。二要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引領者。積極應用智能高端安全農機,推廣水肥一體化等新技術。堅持“農文旅結合”,分級創建鄉村旅游精品點,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互聯網+現代農業”,推動更多特色農產品“觸網”,把吉林好產品銷往全國各地。總結推廣“梨樹模式”,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三要做農業優質化綠色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引領者。依托吉林大米、牛肉、人參等優勢特色農產品,強化營銷宣傳,補上冷鏈物流等短板,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打好節肥減藥增效“組合拳”,有效減少農業面源污染。立足本地資源發展藍莓、木耳等特色農業,把小品種做成興村富民的大產業。大力實施農產品品牌建設工程,提升“吉字號”農產品品牌市場影響力。四要做農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引領者。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發揮聯農帶農作用,發展優質高效農業,提高種植效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帶領更多農民增收致富。五要大力造就一批土專家、田秀才、鄉創客、新農人。辦好農業職業教育,開展多層次、系統化技能培訓。開展鄉村各類人才職稱評定,讓各類人才有為有位,在農村廣闊天地盡展所能、大顯身手。要完善和落實各項支持政策,主動送服務上門,破解用地、金融等瓶頸制約,及時總結推廣經驗做法,推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持續健康發展壯大。

  韓俊強調,要扎實推進農業現代化示范縣工作,圍繞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建設,加快建設一批農業現代化重大工程項目,努力在現代農業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韓福春、王子聯、安桂武參加會議。(記者於小博)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