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紅色領航 聚力發展——鬆原市寧江區繁榮街道打造“黨建+志願服務”模式紀實

2022年05月22日20:1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我家就在這棟樓后邊,有啥事就吱聲,我等會兒和老何再溜兩圈,看看鐵皮圍擋有沒有開的……”鬆原市寧江區繁榮街勝利小區居民邵大爺是退伍老兵,疫情防控靜態管理期間,他和戰友臂戴紅袖箍,堅持每天在小區巡邏,他們勸返居民、維修圍擋、清理衛生,他們總說,我們是黨員,也是老兵,趕上了好時代,更要建設好時代。

支部即堡壘,黨員即旗幟。近年來,鬆原市寧江區繁榮街強化黨建引領,建強紅色陣地,通過“黨建+志願服務”模式,著力構建“情暖繁榮”黨建品牌。整合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包保單位黨員干部和轄區黨員群眾志願者等多方力量,成立社區功能型黨委3個、小區功能型黨支部21個,組建各類志願服務隊25支,配齊配強社區、小區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街道干部、社區網格員、公益崗、包保單位干部全員注冊、參加活動﹔各居民小區根據本小區志願者特長,分成黨建、普法、平安、健康、便民、文體六支服務隊,通過強陣地、亮身份、抓服務,一大批黨員志願者、群眾志願者融入基層社會治理,黨建與各項工作深度融合,溫暖了民心。

場景一:核酸檢測現場

在康寧社區火炬小區,早晨五點多,社區功能型黨委第一書記劉申寶就來到核酸檢測點察看准備情況,同時帶動和鼓勵每一名工作人員以飽滿熱情參加“戰斗”。

在明珠社區廣宇華隆學府,第二輪核酸檢測前,居民志願者張春陽早早地來到場地,和小區功能型黨支部書記張伊陽、小區第一書記劉吉等一起拉警戒線、畫兩米線。

在錦江社區總機東區,呂鳳燕是居民志願者,也是一名樓棟長,她檢測前在居民群宣傳核酸採樣注意事項,把樓棟裡需要上門的老人和幼兒信息報給社區,站在樓下,手持小喇叭,通知居民下樓採核酸。

……

十輪核酸檢測,從嚴寒風雪到春暖花開,從集合時天還又冷又黑到暖風拂面,一輪輪核酸檢測、一輪輪互幫互助,繁榮街道各級黨組織團結帶領全體街社工作人員,鬆原市委政法委、市信訪局、市環保局、市法院、市檢察院、市煙草局、市農行、市工行、區委組織部、區農信社、區編辦、區水利局等12家包保單位干部職工,德愛、愛心、愛在行動、東望、藍天救援隊等志願服務組織,轄區居民黨員、“五老”人員、熱心群眾,通力協作,圓滿完成每一輪的全員核酸檢測,切實保証轄區居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每一個參與者、每一個見証者,牽系更緊、感情更近、力量更強。

場景二:黨群服務站

2021年10月1日上午9點,在繁榮街康寧社區國稅小區網格黨群服務站前,小區功能型黨支部書記班美英組織黨員、群眾和學生舉行了一場特別的升國旗儀式。小小的廣場,卻大大激發每個人的愛國情懷。

黨群服務站是黨的前沿陣地。繁榮街在建設完善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基礎上,延伸黨建觸角、拓展服務陣地,在物業辦公室、小區門崗等群眾身邊地點,廣泛建立網格黨群服務站。有了這塊陣地,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群眾的聯系更加密切——從便民服務、宣傳政策到平安創建,從垃圾清理、“花舞寧江”到成立物管會……在小區黨組織團結帶領下,廣大黨員正在用自己實際行動踐行著對國家、對群眾的情懷擔當。

場景三:疫情防控值守點

“請出示居民出入証,沒有出入証不能進入小區……”聞永剛是市檢察院黨員突擊隊隊長,在本輪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和突擊隊員們堅守電力小區卡口48天,守護小區居民1322人。

繁榮街地處江南老城區,無專業物業管理樓棟較多,靜態管控難度非常大。怎樣守住陣地、守護群眾?街道黨工委與12家包保單位認真研究,確定了硬隔離和人員值守相結合的辦法。包保單位干部和街道干部落到小區,成立黨員突擊隊21支,分赴21個無專業物業管理小區負責卡點值守,同時兼顧14個有物業小區的值守工作,每日參加值守人員達188人次。

黨旗紅引領志願紅。在黨旗的感召下,繁榮街黨工委、社區功能型黨委和小區功能型黨支部帶領廣大黨員群眾,立足戰備、著眼平時,面對急難險重工作,不畏風險、不計得失,用火熱的心構筑起紅色戰斗堡壘,成為戰勝困境、服務群眾的強大后盾。(王影)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