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採取有效措施 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

2022年05月2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吉林省野生東北虎。紅外相機拍攝
吉林省野生東北虎。紅外相機拍攝

今年5月22日是第29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主題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多年來,吉林通過採取有效措施,有力地保護了野生動物和野生植物等資源,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

在野生動物保護方面,加強組織各相關地區開展東北虎、豹、丹頂鶴、大鴇、梅花鹿、中華秋沙鴨6種極度瀕危物種就地保護﹔常態化開展專項執法行動,連續26年實施全省禁獵,並開展清山清套清網、打擊非法捕殺、交易野生動物專項執法行動﹔全面建立中華秋沙鴨保護體系,持續開展中華秋沙鴨種群動態監測,推動實施中華秋沙鴨“安居工程”建設﹔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著力構建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體系格局,重點加強吉林省東部地區野豬非洲豬瘟、中西部地區鳥類禽流感等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

目前,吉林省共有野生動物4900余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36種,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有36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有100種。虎豹公園范圍內野生東北虎、東北豹數量已由2017年的27隻和42隻分別增長至50隻和60隻以上。中華秋沙鴨春季在吉林停歇覓食繁衍數量達190多對。吉林省的白鶴停歇數量增長到近4000隻,佔該物種世界總數量的90%以上。

在野生植物保護方面,開展資源調查摸清資源底數,完成了65個單位的野生植物資源調查,形成了21個物種詳細調查資料﹔組織實施了東北紅豆杉、長白鬆、朝鮮崖柏等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工程﹔制定出台了《普速鐵路環境樹木侵限隱患整治項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採集工作的實施方案》,對鐵路沿線侵限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採集管理作出明確規定﹔以鬆材線虫、鬆毛虫、紅鬆球果害虫、森林鼠害等為防治重點,全面加強林業有害生物防控。

目前,吉林省共有野生植物 4000 余種及種下分類單元,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39種和1變種,其中國家一級1種,國家二級39種。有“美人鬆”之稱的長白鬆,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的東北紅豆杉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得到全面保護,種群數量不斷增長。

此外,吉林省已連續41年無重大森林火災,全面落實天保二期和天然林停伐政策,9300多萬畝天然林得以休養生息。全省有自然保護地170余個,包括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地質公園、風景名勝區等,各類保護地總面積320萬公頃。(趙冷冰)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