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充分發揮信訪工作密切聯系群眾橋梁紐帶作用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

2022年05月21日08:13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20日,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以視頻形式主持召開全省信訪重點工作暨省級領導包保解決信訪問題進展情況季度分析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堅持以百姓之心為心,充分發揮信訪工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把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切實解決好群眾合理合法利益訴求,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會議。

  會上,有關省級領導分別匯報包保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梅河口市信訪工作情況。省直有關部門匯報重點領域信訪工作情況。

  景俊海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落實“五級書記抓信訪”責任體系、黨政領導包保地方信訪工作機制,督促落實重點信訪工作,研究解決信訪突出問題。各位省級領導以身作則、主動作為,堅持綜合施策,敢於動真碰硬,幫助包保地區解決了一批重點信訪問題,充分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全省信訪系統和各有關部門立足職能定位,著力破解信訪難題,為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景俊海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做好信訪工作作為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直接檢驗,堅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信訪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要把學習貫徹《信訪工作條例》納入各級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進一步完善信訪工作責任體系,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切身利益問題,堅持綜合施策,持續推動城鄉建設、勞動和社會保障、農村農業、自然資源、政法以及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專班推進,統籌抓好信訪積案遏增量、減存量,確保高質量完成任務。省級包保領導要深入一線督查指導信訪重點工作,研究解決信訪難題。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帶頭接訪下訪,主動作為、化解矛盾,確保問題解決在早、隱患消除在小。

  景俊海要求,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充分發揮基層網格化管理和群眾工作平台作用,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持續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努力把矛盾糾紛防范在源頭、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要拓寬社會力量參與信訪工作的制度化渠道,完善網上信訪工作機制,引導群眾依法理性反映訴求、維護權益。要聚焦責任落實關鍵環節,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人大、政協、監察、審判、檢察機關以及組織、宣傳、財政等部門,與信訪部門建立工作協同機制,形成解決問題合力,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省委常委同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省長,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政府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州)、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梅河口市主要負責同志在各會場參會。(記者黃鷺)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