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大力弘揚留學報國光榮傳統 助推人才強省創新強省建設

2022年05月21日08:09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20日,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座談會,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的回信精神,希望大家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和諄諄教誨,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扎根吉林熱土,投身創新創業,助推人才強省、創新強省建設,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座談會上,優秀留學歸國青年人才代表常毅、李煒、簡忠保、孫慶華、董永軍、張浩、王超、王浩、李冰凌先后發言,講述分享學成歸國心路歷程,真誠表達愛國情、報國心、強國志,充分展現服務吉林、推動振興的堅定信心決心。景俊海與大家即席互動、深入交流,勉勵他們在振興發展進程中發揮聰明才智、貢獻青春力量、實現人生價值。

  景俊海指出,吉林振興關鍵靠人才、關鍵靠創新、關鍵靠實干。留學歸國人才是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是各行各業的精英翹楚。希望大家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和諄諄教誨,以報效國家、服務人民為自覺追求,主動肩負起歷史使命,積極投身吉林振興發展,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一要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理想遠大的愛國者。二要立大志、擔大任、成大事,圍繞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聚焦發展“六新產業”、建設“四新設施”,大力加強與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等領域與省內各地深入對接,在疫情防控、產業轉型升級、農業農村現代化等方面深入研究、攻堅克難、多出成果,真正做振興發展的奮斗者。三要樹匠心、勇創造、敢突破,立足我省汽車、石化、現代農業、裝備制造和醫藥健康、電子信息、通用航空、數字吉林等領域核心技術優勢,進一步強化基礎研究,促進科技融合,推進成果就近就地轉化,矢志做創新創業的攀登者。四要展形象、促開放、育人才,引導、鼓勵、支持更多海內外人才踴躍回到吉林、扎根吉林、服務吉林,自覺做講好吉林故事的傳播者。

  景俊海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落實好各項人才政策,關心關愛留學歸國人才,及時了解他們所想所需所急,切實幫助解決實際問題、解除后顧之憂。各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創新完善支持留學歸國人才的政策措施,最大程度放活機制、最大限度搭建平台、最大力度優化環境,讓留學歸國人才把更多精力用在事業奮斗、創新創業上,更好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貢獻智慧力量。

  省領導劉偉、吳靖平、胡家福、張恩惠、阿東,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及留學歸國青年人才代表參加座談會。(記者黃鷺)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