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召開本輪疫情防控工作第50場新聞發布會

2022年04月29日08:48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疫情防控責任 鞏固拓展防控成果

4月28日上午,我省召開本輪疫情防控工作第50場新聞發布會。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李壯,省衛健委黨組成員耿建仁,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張卿槐,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忠山,省疾控中心環境與健康所所長何英華共同出席發布會,通報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整體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李壯通報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整體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26日至27日,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和全省社會面有序放開分析研判會,到長春市實地檢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持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不斷夯實疫情防控防線,穩步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和基層代表座談會,征求對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凝心聚力推動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和全省社會面有序放開分析研判會,到遼源市就復工復產工作調研。

4月27日,長春市發布通告,自28日零時(寬城區因核酸檢測推遲至29日零時)起,逐步解除全市社會管控,有序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吉林市發布通告,自28日零時起,有序恢復城區生產生活秩序。就堅持“三區”管理、強化分類核酸檢測、強化“人、物、環境同防”作出規范和要求。

封控區、管控區內,除急救、殯葬、消防、環衛等特種作業車輛外,禁止其他車輛通行。防范區內復工復學居民憑“一証一碼”(出入証+吉祥碼)出入本小區,非必要不出市,其他居民不出本小區﹔“無疫小區”內復工復學居民憑“一証一碼”(出入証+吉祥碼)出入本小區,非必要不出市,有非復工復學居民的家庭,每戶另行發放一張出入証,出入証由居民向所在社區提出申請,社區審核后發放。逐步穩妥取消低風險地區道路通行限制,私家車可上路行駛,有序恢復出租車、快遞車輛、外賣車輛運營。

防范區內,非生活必需的密閉場所暫停開放,其他保障基本生活需要的經營場所逐步恢復營業,限流進入,嚴格執行掃碼、出示行程碼、測溫、戴口罩、查驗4日內核酸陰性証明等要求﹔各類餐飲機構僅提供外賣服務,不提供堂食。

企業職工需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入企到崗,並按照企業復工方案開展核酸檢測,非必要不聚集,實行分餐制,倡導實行閉環管理。

暫停舉辦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動。50人以下聚集性活動嚴格執行報批程序,嚴守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嚴禁私自舉辦講座、推銷等活動。

居民外出必須佩戴口罩,養成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風、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習慣。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覺味覺減退等可疑症狀,要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前往就近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就診。進出公共場所必須出示吉祥碼、行程碼、有效核酸陰性証明。

截至4月27日,全省青年志願者累計上崗20.085萬人次。省12355青少年服務台線上心理防疫專線累計處置疫情心理疏導個案276例。“青春戰疫行動”等14個專欄發布作品3521個,總閱讀量1.2億次。

截至4月27日,全省糧食作物已完成播種1076.66萬畝。其中,玉米1023.74萬畝,薯類43.63萬畝,小麥8.29萬畝,其他糧食作物近1萬畝。整體播種進度快於上年同期2.43個百分點,其中玉米快於上年同期3.28個百分點。

李壯說,隨著長春、吉林兩市逐步放開社會面管控,確保疫情不反彈、逐步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前工作的重點。全省上下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堅持“快、准、嚴、細、實”,切實強化疫情防控責任,循序漸進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一方面,按照解除社會管控工作部署,做好全員核酸檢測,根據結果判定防控形勢,動態調整“三區”設置,強化重點區域管制、重點場所管控、重點人員管理,開展常態化、全覆蓋、無死角全面消殺,把“解封不解防”各項措施貫到位、落到底。加強醫療救治,強化隔離點、方艙醫院和定點醫院規范管理,嚴格落實健康監測、閉環管理、垃圾處理等規定,規范人員防護操作,防止交叉感染和院感發生。

另一方面,有序做好降級解封工作,梯次安全放開社會面。落實“管行業必須管防疫”要求,強化分管部門對教育、監所、商超、冷鏈、物流、養老機構、景區景點等行業的監管責任。壓緊壓實主體單位疫情防控責任,科學有序組織工作人員返崗,嚴格落實核酸檢測、消毒消殺、健康監測等各項防控措施,把人管住、把門看好。引導廣大市民群眾落實自我管理責任,自覺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扎堆,保持兩米安全距離,做到少聚集、不聚會,非必要不外出,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耿建仁通報了我省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開展情況。

一是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指導長吉兩市制定解封后核酸檢測方案,統籌省內採樣、檢測力量,督促各地按計劃提升區域核酸檢測能力,確保各地企業復工復產和物流保通保暢核酸檢測落實到位。加強實驗室日常監管,監督全省第三方實驗室嚴格依法執業,加強質量控制,及時准確上報檢測結果。持續加強長春地區高校校園管控措施,組織進行全員抗原檢測和涉疫高校校內重點人群抗原復檢,堅決做到早發現、早處置。

二是落實流調管控措施。全面排查涉疫風險人員,第一時間推送各地落實防控措施,嚴格做到“防擴散、防輸出、防輸入”。進一步壓緊壓實地方屬地責任、學校主體責任、教育部門行業責任和學生個人責任,研判疫情風險,著力提升高校常態化防控能力,確保復學復課穩步、安全、有序進行。

三是加強醫療救治管理。組織專家巡查,加強老年患者的救治和護理,合理安排醫護人員輪休,積極開展心理疏導,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和健康。制定《全省醫療機構恢復正常診療工作手冊》,規范醫療機構做好診療服務、院感防控、核酸檢測和採供血等工作。加強“黃碼”“綠碼”綜合醫院的管理,進一步優化轉運、分診和就診流程,合理設置集中過渡病房,強化院感防控和閉環管理,堅守安全底線。指導各醫療機構做好解封后群眾就醫需求激增應對預案,合理調配醫療資源,有序推進醫護人員返崗,做好藥品、器械等醫療物資儲備。

四是持續開展環境消殺。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出動消殺人員252萬人次、消殺點位約548萬個、消殺面積約35.4億平方米。

耿建仁說,下一步,將繼續做好流調排查、隔離轉運、環境消殺等各項工作,鞏固疫情防控“動態清零”成果﹔按照分區分類施策原則,指導長吉兩市做好區域核酸檢測工作﹔繼續調配醫療資源,盡快推進承擔定點醫院任務的三級綜合醫院恢復正常診療服務,滿足群眾日常就醫需求。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