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召開本輪疫情防控工作第50場新聞發布會

2022年04月29日08:48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疫情防控責任 鞏固拓展防控成果

積極幫助醫藥企業紓困解難

李忠山通報了藥品監管部門開展的相關工作情況。

吉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企業復工復產部署安排,立足藥品監管部門職能,針對本輪疫情給我省醫藥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帶來的影響,及時調整、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加強服務指導,積極幫助醫藥企業紓困解難。疫情發生以來,在全省1465戶藥品、醫療器械(第二、三類)、化妝品生產及藥品批發、零售連鎖總部企業中共收集到與疫情相關的問題110項,實行清單管理,逐項銷號。截至4月27日,已完成銷號105項,其他5項正在辦理過程中。

為推動全省醫藥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主要加強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主動服務企業。針對防控形勢,繼續啟動應急審批(備案)程序,推行全流程“一網通辦”“二合一/三合一”並聯審批等快速審評檢查流程,加快實施對復工復產企業尤其是疫情防控產品生產企業行政許可申請等事項的審評審批,對在疫情期間未能及時申請或辦理的行政許可事項,在一定范圍內延長許可期限。

二是加強業務指導。突出結果導向,加強與企業協調溝通,針對具體問題和困難,“一企一策”“一事一議”,全程跟蹤,精准指導﹔加強對重點企業復工復產情況的調度監測,及時掌握企業復工復產進程和生產經營組織情況,精准服務,助力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三是鼓勵創新研發。提前介入,加強幫扶,支持企業加快新冠疫苗、快速檢測試劑、特效藥物等科技研發和產業化﹔開辟綠色通道,加快產品審批進度,推動疫情防控創新產品快速形成有效產能、注冊上市和投入應用,支持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四是落實監管責任。按要求對復工復產的企業開展監督檢查,劃區分片、包保到人,排查安全隱患,嚴守“兩品一械”產品質量安全底線。堅持監管和服務相結合,優化監管方式,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對出現的問題及時處置,促進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確保人民群眾用藥用械用妝安全。

五是壓實主體責任。督促復工復產企業認真履行疫情防控和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確保疫情防控各項責任措施落實到位。協助企業做好復工復產各項准備工作,梳理復工復產所需的勞動力、生產要素、設備調試和原材料物資,打通產供銷全產業鏈各環節,確保有序銜接。協助企業有序組織員工復工,指導開展業務培訓。

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

我省是糧食生產大省,抓好糧食收購事關農民切身利益。我省採取了哪些措施應對疫情對農民賣糧帶來的影響?

張卿槐說,在當前糧食市場形勢下,做好糧食收購工作意義十分重大,既有利於保護種糧農民利益、提高重農抓糧積極性,又有利於保障糧食市場穩定、端穩端牢中國飯碗。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多地採取靜態防控措施,各地糧食購銷基本處於停滯狀態。但從全年收購進度看,疫情對全省糧食收購的影響是有限的。2021年吉林省糧食產量達到807.8億斤的歷史最高水平,為保証農民糧食應賣盡收,多方施策加大收購力度,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截至3月11日,全省已累計收購新糧595.7億斤,同比增加172億斤,佔全省商品量比例80%以上。剩余的近兩成余糧,主要是部分農民准備觀市擇機售糧。據測算,目前農民待售余糧近90億斤。

為了最大程度上減少疫情對農民售糧的影響,我們指導實現社會面清零地區的相關企業,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復糧食收購業務。按照省政府4月20日下發的《加快糧食行業復工復產全力開展糧食購銷業務工作方案》要求,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主要採取以下幾項具體措施:一是推進企業全面復工復產。要求各地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主動對接糧食企業,了解困難,幫助做好人員、資金和設施設備等准備工作,指導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確保符合條件的糧食收儲企業立即挂牌收購,切實做到應開盡開,滿足農民售糧需求。據調度,截至4月27日,全省已有962戶企業挂牌,日均收購量近2億斤,達到常年同期水平。二是強化服務保障。建立省、市、縣三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24小時服務熱線機制,隨時協調和解決涉糧企業員工返崗復工、糧食經紀人開展經營活動以及糧食企業購銷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問題。三是協調落實省內糧食運輸保障。積極與省交通運輸廳協調對接,明確糧食運輸車輛通行証辦理渠道和流程,確保省內跨地區糧食物流通道暢通。四是加強糧食市場監測預警。及時調整糧食市場監測頻次,將糧食收購進度、農民余糧數量等信息監測,由5日一次調整為每日一次,並及時做好分析研判。五是指導農戶科學儲糧。目前,農民手中余糧全部採取立體儲糧,我們要求各地做好庭院儲糧質量監測,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布預警提示,做好安全儲糧的宣傳指導,確保庭院儲糧安全。

做到“解封不解防” 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

長吉兩市已經逐步解除社會管控,廣大市民都非常高興,很多人會有聚會慶祝的想法。目前情況下,人員聚集會不會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新的風險?應該如何防范?

何英華說,“不聚集”,是防范新冠病毒傳播的一項重要措施。當前,全球疫情仍然處於流行高峰,目前流行的新冠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超強傳染性與隱匿性,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

從近期國內出現的疫情情況來看,主要特征具有明顯聚集性,親友聚集感染,聚餐聚會傳染,多起“鏈式”傳播的關鍵節點,都是由於感染者曾經頻繁外出與朋友聚餐導致了病毒的進一步蔓延。動態防控,“動態清零”,精髓盡在一個“動”字,意味著任何時候不能麻痺大意。長吉兩市開始逐步解除社會管控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但國內不斷增長的疫情數據告訴我們,疫情還未遠離,社會管控解除,但是人們的防控意識不能降。一定要深刻汲取發生聚集性疫情反彈的教訓,堅決摒棄麻痺、鬆懈、僥幸心理,堅決遏制疫情反彈擴散,決不讓前一階段付出艱辛努力取得的抗疫成果前功盡棄、毀於一旦。要做到“解封不解防”,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除採購必要生活用品外,盡量不去人流密集場所。這既是疾控部門的提醒,也是公眾應有的意識、應盡的責任、應扛的擔當。大家一定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勝利成果,自覺履行防疫責任。務必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少聚集、用公筷、兩米線等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隻有人人都守護好自己的健康,才能共同搭建隔絕病毒的屏障。

三種方式解決注冊許可超期問題

我省醫藥企業比較多,省藥監局如何幫助企業解決受疫情影響注冊許可超期等問題?

李忠山說,前期我們進行了調研摸底,針對具體問題,採取以下三種方式解決注冊許可超期問題。

一是延長注冊生產許可期限。對疫情期間,省藥監局審批的藥品醫療器械許可証、注冊証(含藥品生產許可証,醫療機構配置制劑許可証﹔藥品批發、零售連鎖總部藥品經營許可証,藥品互聯網信息服務許可証,第二類、第三類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第二類醫療器械注冊証﹔醫療機構制劑注冊証)到期未能及時申請重發、換發、延續注冊申報、再注冊申報的,其証書有效期順延至疫情解除后60日,企業應在疫情解除后30日內提出申請。

二是延長登記事項變更申報期限。對疫情封控期間,省局審批的“兩品一械”許可証、注冊証等相關登記事項發生變化又不能及時辦理變更登記的,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30日內辦理。

三是延長化妝品許可使用期限。在疫情防控期間,化妝品生產許可因檢驗報告、從業人員健康証明超過規定期限等原因導致無法變更或延續的,可延期使用至疫情管控解除后60日。企業應在延期屆滿前補充提交有效檢驗報告和健康証明等材料。

全力打通糧食跨省物流通道

疫情給全省糧食外運帶來影響,下一步,將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張卿槐說,吉林省作為全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新產糧食每年銷往省外300億斤以上,玉米深加工企業生產的外銷產品折合原糧170億斤以上,兩項合計,我省每年銷往埠外糧食500億斤左右,為全國糧食安全和總量平衡作出吉林貢獻。受疫情影響,我省大部分地區糧食跨省流通處於停滯狀態。為全力打通糧食跨省物流通道,解決企業發運需求,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加強組織調度,搞好溝通銜接,著力破解堵點難點問題。一方面,打通公路外運通道。建立相鄰區域銜接溝通工作機制,推動解決跨省運輸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困難和問題。另一方面,暢通鐵路運輸通道。與省工信廳、鐵路部門建立每日會商機制,要求各地自4月20日起按日調度企業急待發運數量、計劃,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糧食外運需求清單目錄提供給省工信廳及鐵路部門,共同為企業提供鐵路運力保障,確保外銷糧食及時發運。4月20日至27日,已累計發運企業急待銷售糧食9.74萬噸,其中,鐵路7.26萬噸,公路2.48萬噸,糧食外運通道暢通。

幫助企業快速恢復正常生產秩序和水平

為應對疫情影響,省藥監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加大對醫藥企業的支持和幫助?

李忠山說,省藥監局在嚴格保障藥械質量安全的前提下,急企業之所急,千方百計幫助企業快速恢復正常生產秩序和水平,最大限度優化和簡化行政許可事項辦理各環節流程,加快審評審批進度,盡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以藥品生產許可檢查為例,一是對企業在同一時間申請的不同類型的現場檢查實施並聯審評審批的方式,例如,對於首次申請藥品生產許可証的企業,省局可採取藥品生產許可檢查、GMP符合性檢查、藥品注冊核查等“二合一”或“三合一”的審查方式,集中各部門同批次處理,最大程度壓縮檢查時限。二是對於省局檢查員因疫情原因不能到企業所在地開展現場檢查的,可通過委托當地檢查分局根據省局批准的檢查方案開展現場檢查,並出具檢查報告,報告可臨時採取電子傳輸的方式以提高效率,省局將根據檢查分局的意見認真研判作出最終結論。三是加強對企業的跟蹤指導,實行“早期介入、專人負責、一企一策”的方式,建立溝通交流、貼身服務機制,積極協調解決企業在許可申請方面面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記者李開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