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繪就綠意盎然的春耕圖景(新時代畫卷)

2022年04月2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4日,吉林省各市州實現疫情防控社會面清零目標。春耕時節,全省堅持“兩手抓”,疫情防控不鬆勁,農業生產不誤時。圖為龍井市智新鎮村民通過軌道車等設備進行水稻育秧作業。
  鄭智文 孫 可攝影報道

  春耕時節,農機嗡嗡,春水汩汩,白鷺翩飛。由南向北,一行行稻秧逐漸栽滿水田,冬油菜開始結莢長粒,麥苗陸續起身拔節、孕穗。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在中央財政支持下,農業農村部繼續實施綠色高質高效行動,選取300多個重點縣,集成推廣高產高效、資源節約、生態環保的技術模式,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綠意盎然的春耕圖在阡陌間鋪展。

  在東北地區,今年繼續深入實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8000萬畝,推動秸稈覆蓋免少耕播種機械化技術應用提質擴面,進一步培肥地力,持續促進糧食穩產豐產。

  在黃淮海、西北以及西南地區,通過篩選耐陰、抗倒品種,推動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長江流域利用冬閑田積極擴種油菜,調優品種結構,為豐收鋪墊好成色。

  在西北等地區,今年啟動實施地膜科學使用回收試點,推廣加厚高強度地膜5000萬畝、全生物降解地膜500萬畝,源頭減量、使用管理和末端回收全過程一體推進。

  轉方式、調結構,推動農業生產全面轉型。近年來,各地採用側深施肥、水肥一體化、綠肥替代等技術,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三大糧食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超40%,主要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覆蓋率達46%。不斷完善提升農田生產基礎設施,促進集約化生產經營,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到今年底,我國累計將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高效節水灌溉面積覆蓋4億畝。

  田間地頭,億萬農民正揮洒辛勤汗水,一大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技人員活躍在一線,成為綠色興農主力軍。綠色生產奏響春耕主旋律,希望的田野上涌動著蓬勃生機。

  (本報記者  郁靜嫻)

  

  本期策劃:王  軍  殷新宇  吳  燕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0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