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各地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人民日報看吉林:提升耕地質量 端穩中國飯碗

本報記者  孫  超  祝大偉  李  蕊
2022年04月1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

  實施“旱改水”工程、開展黑土地保護性耕作、分類改造鹽鹼地……各地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用實際行動保証“農田就是農田”“農田必須是良田”,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守牢耕地紅線、改善耕地質量是關鍵。各地如何做好耕地“文章”,端穩中國飯碗?請看記者調查。

  守好子孫田

  穩住基本盤

  “以前,仁豐村的地與地之間,落差最高的地方有十幾米,現在都是一馬平川,變成了良田。”望著碧綠的田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木塘垸鎮仁豐村黨總支書記潘仁廣說。

  這得益於“旱改水”工程。木塘垸鎮位於沅水中下游,三面環水。過去,村民種的不是水稻,這裡多作旱地使用。“種棉花、種果樹、種蔬菜,五花八門,有些地塊甚至常年拋荒。”潘仁廣解釋,主要原因是這一帶的土地多為低矮丘崗,旱不能灌、澇不能排,又是沙質土壤,鎖水能力較弱。

  為了守牢耕地紅線,近年來,桃源縣自然資源局通過實地勘測,決定在木塘垸鎮實施“旱改水”工程。幾代人種的旱地要改成水田,潘仁廣起初心裡有顧慮。第一批選址時,潘仁廣和村民們沒同意。

  在隔壁幾個村,“旱改水”工程開始實施。新建機耕路,方便機械作業﹔新建溝渠,提升排灌能力﹔調運土方,改善耕作層……田成方、路相連、渠相通,改造后的水田成了高標准農田,經過兩年的種植,水稻產量逐年攀升。潘仁廣心動了。

  2019年,仁豐村趕上了第三批“旱改水”項目的快車。經測算,仁豐村5300畝耕地,有近4000畝旱地具備改為水田的條件。當年,仁豐村就一口氣改造了2000多畝,第二年又接著改造了1000多畝。

  如何確保良田種糧?潘仁廣介紹:“我們建立機制,村民跟村級合作社簽訂土地流轉合同,合作社再將水田流轉給種糧大戶,統一種植水稻。村支兩委和14個村民黨小組負責對水田實行巡查監管,堅決遏制基本農田‘非糧化’。”

  目前,常德市已建起482萬畝高標准農田。全市土地流轉率達到60.88%,耕地利用有了更堅實的主體。同時,常德市還建立了防止耕地“非糧化”長效監管機制,出台18條硬措施,嚴守耕地紅線,為規模種糧、發展現代農業拓展空間。今年,在系列防止耕地“非糧化”“非農化”措施的支持下,常德的糧食計劃播種面積達882.9萬畝,繼續位居湖南省第一位,牢牢穩住了基本盤。

  保護性耕作

  土地更肥沃

  “墒情不錯,地裡夠濕乎。”在吉林省鬆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艾裡鄉,46歲的張家明扒開田裡的秸稈,摳開鬆軟的耕土,指間傳來涼絲絲的潮氣。2013年,張家明開始經營起一家農機專業合作社。去年秋收時,秸稈被收割機粉碎成約10厘米長,全部鋪在田裡。

  “如今,咱們艾裡鄉全都用保護性耕作模式種地。”張家明說,玉米秸稈覆蓋還田,是給土地蓋“被子”,蓋住田裡的水汽和表土,把營養還到地裡。以前,村裡農民拉著自家的水箱,在壟上挖個坑、放種子、灌點水,做“水種”才能出苗。這兩年春耕,張家明採用新法子種玉米,秸稈覆蓋、免耕機一次作業完成播種,沒有澆灌,玉米正常出苗。張家明共流轉了1200多畝耕地,不用澆灌,一公頃地能省100多元的電費。

  在鬆原市,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模式正在不斷推廣,全市保護性耕作作業面積從2019年的339萬畝穩步提高到2021年的771萬畝,今年將達850萬畝,超過玉米播種面積的70%。秸稈粉碎覆蓋地表保護性耕作、玉米秸稈粉碎全量還田深翻等技術迅速推廣。

  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方式,為啥能在鬆原迅速推廣?“政策到位,服務到位,農民得實惠。”前郭縣農機服務中心副主任王福祺說。

  近年來,鬆原市縣兩級整合涉農資金,優先用於黑土地保護項目,以每畝40元標准給予差異化的作業補助。市裡還抽調專家,為保護性耕作技術推廣提供技術支撐。

  “秸稈全量還田每畝可拿到60元補貼,減半還田每畝可以有30多元補貼。”張家明把賬算得很精細,種一畝地的人工、機械等成本17元,每畝秸稈還田補30元,“咱們種地收益有保障。”

  “傳統整地、起壟、播種,農機在地裡碾壓五六遍,加速耕地板結。”王福祺說,黑土地保護性耕作精髓在“一增一減”,秸稈還田給土壤增養,農機一次進地完成播種,減少耕地板結。

  “種地成本減了,效益增了,地越種越肥。”去年,合作社經營的地塊畝產達到1300多斤,張家明非常興奮。今年,張家明准備帶領合作社嘗試“條帶耕作”方式,進一步發揮黑土保護性耕作技術的優勢。

  濱海鹽鹼地

  長出“金豆豆”

  春耕時節,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內,智能農機來往穿梭,噠噠作響。萬畝田野間,苜蓿苗肥棵壯,麥苗長勢正好,春風拂過,泛起層層綠浪。

  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位於山東省東營市,這裡八成以上土地是鹽鹼地,面積達43.97萬畝,鹽分含量從1‰—10‰自西向東梯次分布。

  “一片光禿禿的土地,地表遍布著白色斑塊。春天旱風起,沙土瞇人眼。一場小雨后,土地又返鹼。”這是山東省農科院基地管理中心東營基地二級研究員郭洪海記憶中鹽鹼地的模樣。

  “治理鹽鹼地,難在3個字——‘鹽’‘板’‘瘦’。區域海拔低、地下水位高,水分蒸發后,鹽分常年在地表集聚﹔土壤易板結,下雨一攤泥,干時邦邦硬﹔土壤肥力低,速效養分缺乏。”郭洪海說,“咱們搞科研,就是圍繞這3個字尋辦法。”

  田野裡,一排排管道噴洒出細膩的水霧,均勻洒在麥苗上。“從前是深溝大壑、大水漫灌,沖刷土壤鹽分,一畝地得用180到200立方米的水。”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負責人羅守玉說,這些年,農高區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採用管道節水降鹽、微咸水利用等新模式,用“管道”代替過去的“渠道”,一條小溝代替過去10米寬的深溝,3年時間可將鹽分從4‰—6‰穩定控制在3‰以下,節約淡水38%以上。

  “我們應用微生物菌肥、生物有機肥、綠肥、秸稈還田等方式,依托精准施肥技術,走用養結合、種養結合的路子,近3年,地力提升了1到2個等級。”羅守玉說。

  改良土壤是鹽鹼地農業生產的基礎條件,但要挖掘鹽鹼地開發利用潛力,還得尋求新突破。近年來,農高區轉變育種觀念,由治理鹽鹼地適應作物向選育耐鹽鹼植物適應鹽鹼地轉變,建設耐鹽鹼植物種質資源圃,收集種質資源13科42屬89種1.5萬份。

  借助加速育種平台,農高區精准培育出一批耐鹽鹼植物新品種:馬鈴薯新品種畝產達4413公斤,紫花苜蓿干草畝產595.4公斤,黑小麥畝產600公斤……目前,農高區已篩選評價育種材料6000余份,選育37個耐鹽作物新品種(系),示范推廣面積9.2萬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2日 07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