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內蒙古援吉醫療總隊:24天內核酸檢測超20萬人次,收治患者3821人

2022年04月06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6日電 (王海躍)“我媽媽做透析時突然要大便,內蒙的護士王雪不僅不嫌棄,還趕快上前幫忙護住老人的手臂……她是最美的‘逆行者’,向她和來自內蒙的團隊致敬!”3月29日,內蒙古援吉醫療總隊收到一封新冠肺炎患者女兒的手寫信,信中一字一句都飽含著吉林人民對內蒙古自治區援吉醫療總隊的感激之情。

3月14日,內蒙古第一批援吉醫療隊615人到達長春后,轉乘大巴車抵達吉林市。“部分醫護人員還沒來得及到住處歇一歇腳,就到吉林市第四方艙醫院開始工作了。”內蒙古自治區援吉醫療總隊領隊烏盛淵介紹,“醫院正式接收患者的第一天,就接收了1400多位患者。”

3月17日,內蒙古第二批援吉醫療隊61人抵達吉林市。3月21日,增補4名感控專職人員和管理人員加強方艙醫療隊院感工作力量。

截至4月6日,內蒙古援吉醫療總隊已經在吉林市與病毒奮戰了24天。24天內,內蒙古援吉醫療總隊不舍晝夜、各司其職,與時間賽跑,同病毒較量,與吉林人民攜手抗疫。

核酸檢測醫療隊承擔吉林艾迪康醫學實驗室氣膜實驗室核酸檢測工作,從3月15日進入實驗室開始,平均每天工作十六七個小時,接收樣品,檢測分析……截至4月5日下午,核酸檢測結果分析已超20萬人次。

血液透析醫療隊的醫護人員被派往吉林市五家醫院,負責血液透析工作。“還有五支醫療隊在吉林市第四方艙醫院工作。”烏盛淵說:“方艙醫院內共有2120張床位,患者入院后,他們的入院手續辦理 、醫療、護理、核酸檢測、健康教育、心理疏導等都是我們負責。”據介紹,截至4月6日,吉林市第四方艙醫院已接收3821位患者,已有1711位患者治愈出院。

方艙醫院內都是新冠肺炎患者,大家情緒低落,醫院氛圍緊張﹔醫護人員長期超負荷工作,身體和心理都承受著巨大壓力。如何讓醫護人員更加斗志昂揚,讓患者樂觀向上?內蒙古自治區援吉醫療總隊及各分隊成立了臨時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黨員。”烏盛淵介紹,各醫療隊臨時黨支部紛紛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各隊隊員還鼓勵動員病區患者志願者,協助醫護及工作人員清掃轉運垃圾、分發盒飯等,在黨組織的號召下,大家又“電力十足”。

給醫護工作者充完電,內蒙古自治區援吉醫療隊還不忘給患者也充上電。他們發動有特長的患者在方艙醫院內帶領大家做呼吸操、八段錦等,鼓勵大家做一些輕鬆的體育活動,緩解他們的緊張情緒。“心情好,病就好得快。”烏盛淵說。內蒙古自治區援吉醫療隊和吉林市第二人民醫院工作人員相互配合、團結協作,吉林市第四方倉醫院在醫療、護理、后勤保障、核酸檢測等各方面迅速步入正軌,問題越來越少,情況越來越好。

“現在確診病例數和無症狀感染者數量開始下降,我們內蒙醫療隊和吉林市人民都能看到曙光就在眼前。”在疫情面前,內蒙古自治區援吉醫療總隊680位醫護人員和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各行各業工作者同舟共濟,取得了階段性成績。烏盛淵說,我們會在這裡繼續戰斗,直到把疫情消滅。等疫情散去,我們再來吉林,和一起拼搏的吉林戰友們走一走、轉一轉,近距離看一看吉林的美麗模樣。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