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長春開店的他們,現在怎麼樣了?

2022年03月26日20:3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當前,吉林省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防控任務依然艱巨。面對疫情,吉林省安靜了下來,省內多座城市先后實行“靜態管理”。吉林省多措並舉,為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而努力。

截至發稿時,長春市的便利店、部分果蔬超市經歷了暫停和重啟,餐館則仍處於暫停狀態。疫情之下,開便利店、果蔬超市和餐館的他們怎麼樣了?人民日報記者採訪了四位在長春市內開便利店、果蔬超市和餐館的市民,看看他們在疫情之下的生活狀態。

“遵守防疫要求,不給大局添亂”

“10號接到通知,說按照要求,咱們店得暫時停止線下營業,前一天接到通知,說可以線上運營。做了一天外賣,然后也停了,現在整體就是暫停狀態。”喬師傅養生鍋的老板畢春來向記者表示,“遵守防疫要求,不給疫情防控大局添亂。”

同樣經營餐館的張天寶有著類似的經歷。“我們接到通知后就暫停營業了,現在小區處於管控狀態,生活物資有社區保障,目前按照防疫要求天天在家。”張天寶說。

居民正在向社區工作人員咨詢事項。劉昊攝

不同於餐館的相對集聚,便利店、果蔬超市像毛細血管一樣分布在城市的社區、小區中,與居民生活聯系更為緊密。

疫情暴發前不久,福利興生鮮超市的老板陳艷華剛從醫院住院結束返回家中。還來不及休息太久,她就又投入到自己門店的經營當中。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城市按下暫停鍵,門店也按照規定暫停營業。

“當時還沒發通知時,我們看到吉林省內其他地區有疫情,已經做好了心理預期,同時調整了進貨量。” 陳艷華表示。

經歷過暫停后,24日,長春部分便利店和果蔬超市恢復運營,以訂購的方式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況下滿足居民購買生活物資的要求。

25日,記者聯系位於長春市南關區的星期天便利店老板李鳳江時,他正在處理附近居民的訂單,在店內准備商品。“我們這今天剛按要求恢復運營,訂單還不少呢。” 李鳳江說。

此前,按照長春市相關要求,星期天便利店暫停了運營,常年開超市的李鳳江難得有了能早睡早起的機會。可李鳳江卻沒閑著,主動加入了志願者隊伍,並且提出為方便志願者行動,可以將部分防疫物資擱在便利店中存放。

“志願者們太辛苦了,我是開超市的,早起晚睡是常態。可他們都是有工作的,平時工作肯定不會早上六點開始,晚上十點多結束吧,你說對不?”李鳳江對記者說,“我想著閑著也是閑著,不如加入他們,能幫點是點唄。”

“來長春打工養家糊口的,咱們得給人照顧到位”

作為省會城市的長春,是吉林省內其他地區人員外出務工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除開個人經營的星期天便利店,其他幾位採訪對象的店內均雇有員工,且多來自於省內其他地區。門店暫停營業,留在長春無法返回老家的員工怎麼辦?記者就此問題向幾位採訪對象了解情況。

“咱們店有兩層,一樓是營業的場所,二樓則是員工們休息的地方。”陳艷華表示,“這不疫情一下就起來了嘛,咱們店員工基本都外地來長春的,現在有十幾名服務員也沒法回去,就都擱店裡住下了。”

志願者在社區配送生活物資。

“吃喝住都有保障,人家來長春打工是要養家糊口的,咱們得給人照顧到位。” 陳艷華接著說。

城市暫停之后,為方便符合要求時,能快速恢復經營,陳艷華索性也住在了店裡。這期間,門店暫停營業,她卻沒閑著,主動聯系到社區,給社區捐贈蔬菜水果等物資,支援社區抗疫。

前兩天,社區聯系到她,問她家超市能否給附近封控管控的區域保供,提供蔬菜水果等物資的購買。

“接到電話,當場就答應了。和店裡員工溝通時,我說這活咱得干,別說咱掙錢不掙錢,咱能干點啥,現在就干點啥。”陳艷華表示,“接著我們就聯系進蔬菜,現在進的菜是從遼寧老鄉那來的。目前整體上種類還是不夠豐富,不過我們這也是有啥就送啥,先保障上,員工們也都參與到備貨當中。”

志願者正在整理生活物資。張揚攝

“我們這有三名員工沒回去的,當時給他們租了房子當寢室,和我一個小區。現在我們小區管控了,他們也就都擱家裡呢。” 張天寶說。“因為是開餐飲的,疫情之前,我們店裡准備的還沒吃的食材啥的,大家就分別拿回家,然后其他的物資還有社區保障著,目前都挺好的。”

“我們這有六七個員工沒回去的,現在都在寢室待著。”畢春來介紹,“現在他們寢室所在的小區也是管控狀態。咱們現在是在線上買物資,之后物業跟社區志願者給送上來。我也及時跟員工們溝通,了解一下他們的情況。目前還挺好,物資這塊也比較充足,就一會兒前,還說把剛訂的水果取回家了呢。”

“期待疫情早點過去,早日恢復經營”

“今天是第一天配送,送了大概四十單左右,都是他們在群裡下單后,我們給配送到物業,然后再由志願者送到具體的位置。他們可辛苦了。” 談到第一次參與保供工作,陳艷華說。

疫情期間的暫停營業,對於大多數以開店為主業的個體戶而言,意味著暫時沒有收入或是收入微薄。近期,部分商超恢復經營,但仍有較多的個體戶處於靜止狀態。對此,記者和這四位店家聊了聊他們這段時間關於經營的想法。

“咱這做買賣的,都是有賠有掙。店開在這,都是些周圍的老顧客,特殊時期能讓咱參與保供,也是對咱的一種信任。” 陳艷華表示,“像我們現在進蔬菜價格比之前高一些,但在居民訂貨之前我們都把這個情況給說明了。之后要是價格下來了我們這馬上跟著調整,水果、肉類的價格和之前基本一樣。”

“還是希望疫情早點過去。”陳艷華補充說。

“要說心裡不著急那是不可能的,房租啥的成本都擺在這,這段時間確實是不賺錢。但這也是階段性的,不是長期的。”張天寶表示,“期待疫情早點過去,早日恢復經營。”

“心態還算平穩吧,因為不像之前那樣突然,現在應對起來還是有經驗了。” 畢春來表示,“這段時間還是得配合好政府,咱們都配合好了,讓疫情盡快過去,之后好好地經營買賣,多做點活動,把這段時間的損失盡快彌補回來。”

“沒發生疫情的時候,沒想過會這麼緊張。真正有疫情的時候,關門都是次要的,隻要疫情趕快過去,大伙能夠平平安安就挺好。” 李鳳江表示,“暫時辛苦點、收入少點也是可以接受的。但願疫情能盡快地過去,我們就高興了。”

文字:鄭智文

圖片來源:部分圖片由長春日報社提供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