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大老師自發組建近400人志願者團隊

2022年03月21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明天博碩社區缺人,有能來的兄弟姐妹在群裡接個龍。”“陳建華自駕”“劉天用車接”“夏艷博自駕”“吳春蕾用車接”……3月19日23時許,吉林大學機械與航空航天工程學院老師魏海龍創建的志願者微信群內,新一天的志願者接龍又在深夜開始,忙碌了一天的志願者們雖然已經疲憊不堪,有人甚至還繼續在崗位上,但看到“接龍”的消息,依舊積極響應。

長春出現疫情后,熱心公益的魏海龍便在微信朋友圈中發了這樣一句話:“誰有需要聯系我,我申請到最艱苦的地方當志願者。”10日,魏海龍與牡丹園志願者團隊取得了聯系,成功加入其中成為了一名志願者。成為志願者的第一天,魏海龍忙裡忙外,深感防疫一線工作人員的不易。“要是能多點熱心人士來當志願者就好了。”得知防疫一線仍然缺少大量志願者,魏海龍萌發了一個想法:組建一支民間志願者隊伍,去防疫一線幫助更多人。

說建就建,魏海龍在微信朋友圈中發出了倡議書:“疫情當前,匹夫有責,招募志願者……”倡議書發出后的第一天,馬上就有幾名1995年、2003年、2005年出生的青年來找他報名,第一天是十幾人,第二天是100人、第三天是200人、第四天是300人,志願者群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現在志願者群已經有志願者近400人。考慮到很多熱心市民想當志願者,但交通不便難以成行,魏海龍又召集志願者群中的熱心車主,組建車隊,專門接送這些志願者。

現在車隊已經有20多人,每天天還沒亮就駕著車穿梭在市內,一直到凌晨每一位志願者安全到家才能回家,平均每輛車累計裡程已達700多公裡。

有了交通保障,志願者群中的人越來越多。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企業員工、有私營企業主、有網約車司機、有學校的老師、有銷售員……他們不辭辛苦、不為名利,不顧小家為大家。2005年出生的珞珞連續五天去不同的社區支援,最晚一天一直工作到次日5點,手凍傷了、腳也凍木了,卻毫無怨言。魏海龍一心扑在志願服務中,每天隻能睡三四個小時,有時候時間太晚,就直接睡在了支援的社區中。

哪裡需要就報名去哪裡,暖心的事情每天也都在他們身邊發生。“雖然不敢喝水,不敢吃太多,怕上廁所浪費防護服,但是心裡暖暖的。社區工作人員送來餃子,有人送來熱水,雖然我們互不相識,但是這一切都值得。”

“今天早晨7天做核酸,晚上站崗要站到凌晨兩點,不過沒關系,我能堅持住。”

“一天三萬多步,感覺腳和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凍木了,明天接著干。”

……

一個個志願者,是長春900多萬人口中的一個個“1”。面對疫情,在這個近400名普通的志願者組成的不普通的團隊裡,每一個人都了不起。(來源:長春+ 有修改)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