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戰”疫情 有溫情|吉林:互助展溫情 共待春暖花開

2022年03月20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三月份以來,吉林省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隱匿傳播、快速蔓延態勢。面對吉林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形勢嚴峻、復雜的一次考驗,各行各業人員組成支援隊伍挺身而出,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吉林省森林消防總隊義無反顧地站在了抗疫前沿,換下備勤服、穿上防護服,一個個“火焰藍”變身守護人民群眾的“大白”。巡邏站崗、維持秩序、衛生消殺……他們分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用實際行動踐行責任和擔當。

3月13日,吉林市森林消防支隊蛟河大隊六中隊執勤的吉林市豐滿區興隆街一小區有居民核酸檢測呈陽性,按照防疫要求,小區居民不能外出,外人也不能進入小區。但發生在防控點的一幕讓正在執勤的森林消防員杜澤鬆難以忘記。

“那天,有一位拄著拐棍的老奶奶步履蹣跚地向我們走來,看見老奶奶沒戴口罩,我們就示意她要戴好口罩不要走出小區,但是老奶奶並沒有停下腳步。”杜澤鬆說,奶奶是位盲人,我們給她的口罩都來不及戴,一直向前走。

“老奶奶走得很急,邊走邊說天挺冷的,這是我自己家的雞蛋,都是熱乎的。”杜澤鬆介紹,當天剛下完雪,路上還很泥濘,老奶奶拎著一袋熱乎乎的煮雞蛋和八寶粥,深一腳淺一腳地來到執勤點。“后來我們才知道,老奶奶已經82歲的高齡了。在寒冷的天氣裡,我們真的感覺很溫暖。”

據悉,杜澤鬆所在的吉林市森林消防支隊蛟河大隊從3月9日開始支援吉林市疫情防控。“凌晨四點多出發,七點到吉林市溝通任務,輪流執勤24小時再回到蛟河休整。”杜澤鬆介紹,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他們白天負責維護核酸檢測秩序、開展公共場所消殺等,晚間輪流開展防疫物資搬運、市民生活用品運送等。

任務繁重,但他們堅信定會戰勝疫情,吉林終有吉臨時!

當前,“95后”甚至“00后”已逐漸成為抗疫隊伍的中堅力量,他們擔起重任,用行動發出了時代強音。

控制住九台疫情,是打贏長春保衛戰、鞏固拓展全省疫情防控成果的關鍵之役。3月12日,吉林省長春市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二中隊深入九台區執行消殺任務。

老家在九台的邱鵬,是一位“00”后消防員,2020年12月剛剛加入森林消防隊伍,這次他作為突擊隊成員回到自己家鄉執行消殺任務,“我們每個分隊負責消殺哪個小區都是提前安排好的,我的指導員知道我的情況后,安排我參與消殺了自己家的小區,讓我有機會看看爸爸媽媽。”邱鵬說。

3月17日,已經是支援家鄉消殺的第六天,當分隊完成所在小區消殺任務后,邱鵬才得以回“家門口”看看父母,站在自家樓下,隔著小區欄杆,邱鵬和媽媽打了視頻電話。“媽,你看我在哪呢?”“爸、媽,你們放心,有我們呢!”“做好防護!”隊裡的一聲召喚,邱鵬又急忙告別父母,繼續投身消殺工作。寥寥數語,短暫的幾分鐘,邱鵬讓我們看到了必勝的信念和決心。

再過2個月就是邱鵬20歲生日了,他說:“能回到家鄉執行任務感到很自豪,希望疫情能夠盡快退去,大家都越來越好!”

疫情不僅考驗擔當和責任,更彰顯愛心和奉獻。朴素的話語、真實的故事,讓我們肅然起敬。在疫情面前,總有人守護著我們,疫情無情,人間有愛,更待春暖花開。

文字:李洋、李思玥、馬俊華

視頻剪輯:李成偉

視頻來源:吉林省森林消防總隊

統籌:謝龍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