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水質提升,漁業發展,旅游火熱

人民日報看吉林|查干湖上喜開漁

本報記者  朱思雄  祝大偉  劉以晴
2021年12月29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28日凌晨,漁民在查干湖近一米厚的冰面上捕魚。
  張桂芝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12月28日,第二十屆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開幕,一年一度的查干湖冬捕就此開始。

  近年來,吉林省持續推進查干湖生態保護工作,不但查干湖重煥生機,當地老百姓也過上了熱氣騰騰的好日子。

  

  “隻睡了兩個小時。冬忙,這是常事兒。”凌晨4點,天色還是一片漆黑,60歲的尚影就忙碌起來,開始准備中午的6大桌全魚宴。

  12月28日,第二十屆查干湖冰雪漁獵文化旅游節開幕,一年一度的查干湖冬捕就此開始,查干湖正式開漁。在吉林省鬆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查干湖漁場查干湖屯迎來入冬后最忙的一天。

  幾十年來,家住查干湖屯的尚影見証了查干湖的變化:水更清了,魚更肥了,景更美了。

  查干湖是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在20世紀70年代,查干湖湖面幾乎消失。2007年,吉林查干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正式設立,隨著各項生態保護工作的持續推進,查干湖終於重煥生機。近年來,當地進一步探索在保護中發展漁業,借“冬捕”打造旅游品牌。

  開魚館的尚影一家,這些年的日子也越來越好:曾經3間瓦房的農家院,如今已變成600多平方米的大魚庄。

  “現在查干湖是活水,魚更鮮啦。”客人給尚影的廚藝點贊,她卻稱贊起湖水的變化。

  近年來,吉林省確定了引水、修渠、利用濕地自然過濾的方案,將查干湖與周邊水體通盤考慮。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累計實施河湖連通重點項目24個,實現鬆花江—查干湖—嫩江水體連通,泡泡相通、沼沼相連。

  查干湖漁場漁政管理科科長張雲東今年54歲,在查干湖從事生態保護工作已有30年。不論寒暑,張雲東巡湖的工作從不停歇,對查干湖的變化,他更是感觸頗深。“湖裡的荷花、蒲草多了,岸上的樹也多了。”張雲東贊嘆,如今鳥多了,湖更美了。

  據介紹,當地推動環湖種植結構調整,實施退耕還林還草還濕近10萬畝,有效提高了查干湖的自我淨化能力。目前,查干湖水質已提升至Ⅳ類﹔近3年來,當地的珍稀鳥類由239種增加到274種。

  保護區內努力,保護區外同樣不放鬆。去年,查干湖周邊畜禽養殖場全部關停,完成生態移民117戶319人,退出影響湖區環境的旅游項目23個,拆除影響生態環境的建筑3.3萬平方米。

  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2020年,查干湖接待游客187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6.5億元,環湖46個村屯居民人均增收約2500元。今年“十一”黃金周,查干湖接待游客10.2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0.9億元。

  接近中午,湖上,鮮魚躍出冰面﹔魚庄,尚影端著半米長的大瓷盤,將30多斤重的胖頭魚送上客人的餐桌,道一句“年年有余”。

  今天的查干湖,已成為中國東北最重要的漁業基地之一,查干湖冬捕習俗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據介紹,今年,當地還推出了觀魚賞雪民俗體驗等18項活動。為期兩個月的旅游節,尚影早已做好准備,要好好地大干一場!

  據了解,按照查干湖漁場的冬捕計劃,這個捕魚季將會有近300萬斤的魚被捕撈銷售。28日,38斤重的頭魚已完成拍賣,拍賣所得款項將用於購置查干湖春、秋兩季增殖放流的魚苗,推動查干湖漁業可持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9日 14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