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新雪季吉林省冰雪旅游表現強勁 預售額雄踞全國冰雪市場榜首

馬俊華
2021年12月16日21:2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吉林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文旅產業特色鮮明、發展前景廣闊。據文旅部數據中心預測,2021年吉林省預計接待游客人次和實現旅游收入均將比去年增長30%以上,恢復幅度預計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個百分點以上。游客對吉林省旅游景區服務感知質量位於全國第8位﹔對旅游住宿的服務感知質量位於全國第7位。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年初以來,吉林省文旅市場總體呈現復蘇態勢。旅行社、星級飯店、A級景區、高等級鄉村旅游經營單位、鄉村旅游重點村等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都比去年實現了較大幅度增長。航班架次已經超過了2019年同期水平,恢復水平位居東北三省之首。

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人民網 李洋攝

長春冰雪新天地12月12日開園,當日入園接待人數4.28萬人次,創造了自2019年開發建設運營以來最大單日客流接待量。12日至16日短短5天時間,景區接待游客近7萬人次,營業收入近千萬元,遠超去年同期數值。

總體向上,信心十足。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張文廣介紹,今年新雪季,吉林省冰雪旅游表現十分強勁,關注度、預售額、瀏覽量始終雄踞中國冰雪市場榜首。

“受疫情影響,吉林省的冰雪旅游展現了很大的韌勁,雖然退訂時有發生,有些活動臨時取消,但隻要疫情平穩,即能快速恢復。供給能力、產品品質、服務質量沒有受到影響,始終在不斷提升。”張文廣說。

滑雪愛好者們體驗滑雪樂趣。(資料圖片)

近年來,吉林省以“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為契機,不斷釋放冰雪這一獨特資源優勢,在差異化發展中尋求新動力,冰雪產業驚艷轉型、勢頭強勁。從長白山巔到鬆花江畔,從林海雪原到冰湖騰魚……吉林“東雪西冰”的格局已經形成,冰雪旅游熱度節節攀升,“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在全國范圍內掀起的陣陣熱潮。

“吉林省客源持續擴容,冰雪人口基數迅速擴大,城市周邊雪場火熱。今年雪季,吉林省的冰雪旅游隨著疫情的波動起伏,但總體是向上的。我們對明年一季度旅游業實現開門紅,完成‘兩確保一率先’目標充滿信心。”張文廣說。

通化萬峰滑雪度假區待客來。(資料圖片)

產品出新,冰雪供給不斷豐富。如今,吉林已成為中國冰雪旅游熱門目的地,擁有53座位滑雪場,成為全國滑雪接待規模最大的省份。通化萬峰滑雪場開業在即,新中國第一個高山滑雪場煥發新生﹔延邊仙峰滑雪度假區完成改造升級,重新開門迎客﹔查干湖、嫩江灣、三角龍灣、雕塑公園、蓮花島等重點景區升級冰雪業態項目……冰雪產品不斷出新。

數據顯示,在今冬雪季來臨之際,長白山滑雪類酒店套餐累計銷量已超過10萬件,其中以長白山國際度假區、萬科鬆花湖度假區、北大湖滑雪度假區、長白山魯能勝地等度假區為代表的冰雪產品深受全國游客喜愛,冰雪度假區景酒組合產品銷售額佔各平台整體銷售額的80%以上,獨佔全國市場鰲頭。

長春冰雪新天地景區。人民網 李洋攝

11月中下旬以來,吉林省冰雪節事活動相繼啟航。吉林省文旅廳、省總工會、省教育廳等省直部門,聯合吉林市、延邊州、長白山等地方政府採取發放消費券、舉辦系列冰雪節事活動、開展大眾冰雪賽事等多種政策措施,持續刺激和擴大冰雪消費﹔通過多渠道高強度持續開展的冰雪旅游產品宣傳促銷,主動向省內外疫情影響較低省份目標用戶推送吉林省冰雪旅游產品1168款,吉林省冰雪旅游產品在各大OTA平台的瀏覽量、預定量和關注度持續位居全國首位,冰雪企業運營狀況逐步改善,全省旅游市場總體態勢依然向好。

在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布局謀篇中,旅游業被確定為吉林省“十四五”時期三大“萬億級”支柱產業之一。吉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突出發展冰雪經濟,深入實施“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行動,著力構建以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為核心的全產業鏈,打造“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主要承載區,建成冰雪產業大省、冰雪旅游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第五屆吉林雪博會。人民網 李洋攝(資料圖片)

12月18日,第六屆吉林國際冰雪產業博覽會即將開幕。這項全國首個以雪為主題的博覽會,自2016年以來已連續舉辦5屆,累計吸引27個國家和地區及15個省份的近2000家參展品牌,為全面推進冰雪產業向冰雪經濟躍升提供了廣闊平台。

展望“十四五”,吉林將力爭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冰雪裝備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貿等相關產業門類為支撐”的“4+X”現代化冰雪經濟體系,吉林冰雪發展的步履鏗鏘、未來可期。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