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藏糧於地 藏糧於技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糧食總產量首超八百億斤

2021年12月13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長春12月12日電  (記者朱思雄、孟海鷹、鄭智文)800多億斤,吉林交出了亮眼的種糧成績單。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吉林省糧食總產量首次達到807.84億斤,比上年增加47.24億斤,淨增量居全國第二位。糧食單產941.3斤/畝,比上年增加48.7斤/畝,超過全國平均單產水平21.6%。

  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吉林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大豐收哇,開心!”吉林省農安縣三崗鎮三崗村亞賓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常亞賓喜氣洋洋,“今年我們合作社種了135公頃地,收獲近300萬斤玉米。”8年來,合作社的土地採用“梨樹模式”耕種,土壤從板結到肥沃,每公頃地可以多打2000斤糧。

  用好養好黑土地,吉林省多措並舉——出台全面加強黑土地保護實施意見﹔與中國科學院實施戰略合作,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和建設項目230萬畝﹔總結推廣“梨樹模式”,推廣保護性耕作面積達到2875萬畝,同比增加55.2%。2021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達到8581.95萬畝,比上年增加59.28萬畝。

  除了農技改進,吉林近年來還大力推廣農機,實施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整省推進行動,實施“敞開、普惠”的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截至目前,吉林省各類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超過1萬個,其中,農機合作社有6300多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均達91%以上。

  種地越來越有科技感。在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大屯鎮英台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辦公室,有一台立式的大顯示屏。“我們把省農科院的優質稻種和先進種植技術、5G技術應用在水稻種植上。”理事長任志國自豪地介紹,從育秧到田間管理,一目了然。今年4月,“吉林省農業機械化智慧雲平台”正式啟動,可實時查看任意一家接入平台系統的合作社。截至目前,系統監測面積達1700萬余畝。

  走好科技進村最后一公裡,讓好技術與田間地頭對接。吉林省不斷加強綠色高質高效技術示范推廣。2021年,吉林省重點推廣農業主推技術49項、主導品種115個,建立化肥減量增效示范片(區)面積40余萬畝。在防災減災、育種創新等方面,吉林省也在持續發力,種創新糧,種放心糧。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3日 07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