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你們是從哪裡來的? ”回答居然有28種口音,代表28個不同省份

2021年12月1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68年前,一個“搖籃”於荒原之中誕生,孕育了新中國的汽車工業。

“我們也要有這樣的大工廠。” 1949年12月,毛澤東出訪蘇聯參觀斯大林汽車廠時,這樣對隨行人員說。

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汽車是工業文明的標志,汽車工業對國民經濟、生產制造業具有強大的拉動作用。因此,黨中央把建立新中國汽車工業提上議事日程,把建設一座現代化汽車制造廠列為“一五”期間156項重點工程之一。

毛主席親筆題寫“第一汽車制造廠奠基紀念”

吉林——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

1953年,毛澤東同志簽發了《中共中央關於力爭三年建設長春汽車廠的指示》,並親筆題寫“第一汽車制造廠奠基紀念”。7月15日,一汽在舉國期盼中隆重奠基。

1953年7月15日 第一汽車制造廠奠基典禮大會

集中力量辦大事,舉全國之力支援一汽建設。來自北京、上海、天津、山東等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的萬名建設者匯聚在長春。吉林省更是對一汽建廠予以全力支援,建廠工程最緊張的時候,長春市的機關干部,大、中學校學生,部隊戰士組成3萬多人的義務勞動大軍,支援汽車廠建設。

全國各地支援一汽建設

僅用了3年,新中國第一台國產汽車在這片黑土地上誕生。

1956年7月13日,一汽建成投產,新中國第一台國產汽車——“解放”牌卡車成功下線,結束了新中國不能制造汽車的歷史。

1956年7月13日 國產第一輛解放牌載貨汽車下線

兩年后,新中國第一輛轎車——東風轎車、第一輛高級轎車——紅旗轎車同年下線,開啟了中國人自己生產轎車之路。

1958年8月1日 一汽試制出第一輛紅旗牌高級轎車

正因於此,一汽被冠以“新中國汽車工業搖籃”的美譽,它的建成投產,揭開了中國汽車制造工業嶄新的一頁。

1958年2月13日 毛澤東主席視察一汽

荒原建廠、換型改造、逐夢轎車、創新自研、振興紅旗……從無到有,從有到強,一汽始終擔負時代重任,風景這邊獨好。

車展中的紅旗

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而今已孕育出紅旗、解放等一系列汽車品牌,我國汽車工業羽翼已豐,正迎來新的騰飛。

新款紅旗汽車

“一定要把將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我們要立這個志向,把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面向新時代,叮囑在耳,重任在肩,更遠大宏偉的夢想正在一步步實現。

 

文字:鄭智文

圖片及視頻素材: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 紀錄片《第一輛汽車》

視頻編輯:李成偉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鄭智文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