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觀長白丨淨月潭,家門口的“森”呼吸

2021年12月0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與森林公園為鄰,有多幸福?

周末的早上,當你拉開窗帘,哇,藍天麗日的大晴天哎,喜氣洋洋,臨時起意:去淨月潭吧!一呼百應。於是,一家老小歡歡樂樂拿上帳篷、水果、面包……十分鐘后,出發啦。半小時后,一家人就已遠離水泥森林,輕鬆暢快呼吸著大森林的清甜空氣。小朋友們在草地上撒歡奔跑,美好的一天開啟了!

淨月潭全景

在長春,這就是普普通通一家人再正常不過的一個周未場景了。

座落在吉林省長春市東南部的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是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距離長春市中心的人民廣場也隻有18公裡。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淨月潭靜默有力地張開綠色臂膀,吐故納新,擁抱守護著這座城市,被譽為“長春綠肺”。它佔地面積96.38平方公裡,水域面積5.3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96%。

環湖風景優美,林海莽莽,湖面開闊,春夏秋冬各有其妙。

春日踏青自不必說。木棧道在森林中蜿蜒,走在上面,是最好的有氧呼吸。走在林中,常有鬆鼠等小動物在公園樹林裡穿梭覓食,鬆鼠還常常不怕人,會在游客身邊吃東西,“共享”森林。

淨月一隅

炎炎夏日,走進淨月,觸目皆綠,寧靜清涼。

秋天像打翻了調色盤,美侖美奐。冬天最有趣,幾場大雪過后,湖面冰凍,就是巨大的游樂場。

多彩淨月之秋

雪雕,雪滑梯、雪爬犁、雪圈……東北冬天的各種歡樂冰雪玩法,這裡幾乎都有。天寒地凍,卻到處洋溢著歡樂的笑臉,開懷的笑聲。

冰凌花(側金盞花)開放於冰雪未融之時

滑雪比賽

護好這片淨土,更要讓老百姓共享這份得天獨厚的自然紅利。淨月潭現在是國家級全民健身戶外活動基地,長春市消夏節和冰雪節的主場地。近年來,淨月潭相繼開展了淨月潭森林馬拉鬆、淨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車馬拉鬆、淨月潭瓦薩森林定向賽、帆板賽、龍舟賽集等賽事,讓運動走到人們的身邊。在瑞典有近百年歷史的瓦薩國際滑雪節,於2003年正式落戶長春淨月潭,被評為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冰雪旅游節,入選首批國家體育旅游精品賽事。每年冬季,淨月潭都是歡樂的海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享受冰雪樂趣,注重普通民眾參與是瓦薩國際滑雪節的一大特色。

淨月冬韻 劉兵/攝

淨月雪雕 鄭春生/攝

在長春,淨月潭並不孤單。近年來,長春市致力於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過新城區大面積增綠,老舊小區拆除違章建筑,建造街景綠地,圍繞侵佔公共綠地等行為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等,讓大批綠地回歸。變“公園坐落在城市中”為“城市坐落在公園裡”。

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長春市新增公園綠地面積864公頃,新增各類綠地近1248公頃。截至2020年底,長春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1.5%。10年前,長春市隻有30多個公園,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166座公園。

“推窗見綠、出門見景”。現在,這座城市裡,越來越多的公園,聯成片,串成串,與淨月潭森林公園遙相輝映,構成森林城獨特的美麗。

越來越多的藍天與綠地,這些人人共享的集體紅利,背后是以人為本的理念和社會管理的長足進步。

文字:孟海鷹

圖片及視頻素材:長春市委宣傳部 淨月高新區黨工委宣傳部

視頻編輯:李成偉 石天蛟

LOGO設計:姜 迪

策劃:孟海鷹

統籌:朱思雄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吉林頻道)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