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吉林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田錦塵:把邊疆區域特色同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 努力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謝龍 王海躍
2021年12月03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田錦塵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如何做到引導全州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採取哪些創新舉措”“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田錦塵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延邊州把邊疆區域特色同黨史教育結合起來,聚焦學深悟透,注重成果轉化,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奮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採訪人:人民網吉林頻道總編輯 謝龍

專訪嘉賓:吉林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田錦塵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延邊州是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田錦塵:延邊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山山金達萊,村村烈士碑”,就是延邊革命先烈們浴血奮戰、誓死報國的真實寫照。據統計,延邊各個時期有名字的烈士共17740名,革命遺址遺跡1421處。黨史學習教育中,延邊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堅持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學用結合見實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推動延邊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聚焦學深悟透,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把學好百年黨史作為必修課,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深化理論武裝,筑牢思想之基。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政治引領,制定《全州黨史學習教育實施工作方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將黨史學習教育納入州委常委會工作議題﹔州委常委班子率先開展為期45天的讀書班活動﹔州委常委班子集體參觀紅色歷史展陳、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重溫入黨誓詞、交流學習體會﹔州委常委分別到所在基層黨支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各縣市各部門領導班子帶頭抓學習、抓落實﹔把黨史學習教育延伸至各階層,辦好社會思政大課堂,營造了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濃厚氛圍。目前,全州20多萬名志願者活躍在全州各個層面、領域,開展志願服務。

抓實理論宣講,鞏固學習成效。組建州縣兩級宣講團開展集中式、互動式宣講﹔選樹時代楷模金春燮作為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進行重點宣傳﹔把黨史宣講與群眾需要相結合,廣泛推廣訂單式宣講﹔依托“草根”“五老”宣講團等基層宣講力量,把課堂開到田間地頭、街頭巷尾,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更有活力。全州開展宣講8000多場次,受眾60多萬人。用好“學習強國”等平台,開通“紅色延邊”等微信公眾號,開設“黨史微黨課”等專欄,引導黨員干部利用空閑時間隨時學、隨處學。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知識測試,抽取州直部門23個單位共574名黨員干部進行測試,平均成績達91.8分,優秀率達93.7%。

加強宣傳引導,營造濃厚氛圍。用好媒體聯動機制,廣泛宣傳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情況,各主流媒體播發延邊稿件2000余篇。注重社會宣傳,發揮公益廣告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輿論引導作用,在城區主要街路口設立廣告牌、電子顯示屏和主題標語,營造濃郁的社會氛圍,提高全州各族群眾對黨史學習教育的知曉率和參與度。

——結合延邊實際,突出鮮明的邊疆區域特色。延邊州緊扣主題主線、把握總體安排,既注重繼承借鑒以往學習教育活動的經驗做法,也注重結合邊疆民族地區實際,形成了具有延邊特色的典型做法,具體表現為“三個突出”。

突出紅色資源宣傳教育功能,放大黨史學習效果。總結提煉“三紅兩地一前沿”的“延邊紅色地標”,編制《全州“十四五”紅色資源保護利用規劃》,編撰《中國共產黨延邊簡史(新民主主義革命歷史時期)》等圖書和調研報告,推出“永恆的旗幟——延邊黨史展”等一批主題展覽,打造吉林汪清愛國主義教育中心、延吉太興紅色小鎮等紅色教育基地,將黨史課堂擴展到革命遺址、歷史展館等,不斷增強學習教育實效。省內外30余萬人次參觀學習。

突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夯實民族團結基石。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結合邊疆民族地區特點,聚焦民族團結進步主題,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使“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更加深入人心。在思想教育上,把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等作為重要內容﹔在文化教育上,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在群眾教育上,積極搭建民族溝通橋梁,讓各民族群眾在實踐與體驗中加強交流、增進感情。

突出抓好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聚焦青少年群體,精心設計載體活動,引導青少年從黨史中接受政治淬煉、汲取精神力量。把百年黨史作為學習課程的重要內容,納入各類團員青年培訓主題班次和中學團校培訓內容﹔全州10017名“五老”骨干投入到宣講中,充分發揮老同志的“傳幫帶”作用﹔在中小學開展“黨史故事周周講”等主題班課,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到學黨史、講黨史之中﹔利用微信開設“黨史故事”等專欄,每日推送由師生錄制的“唱支贊歌給黨聽”等短視頻,使廣大學生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

——注重成果轉化,推動延邊高質量發展。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結合起來,大力實施產業強州戰略,抓好項目建設、產業升級、開發開放、鄉村振興、生態環境保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重點任務,加快構筑“以延吉為核心,敦化、琿春為兩極,其他縣市多點支撐”的區域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綠色轉型發展示范區、開發開放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今年前三季度,全州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4%,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7%。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特別是“我為群眾辦實事”這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

田錦塵: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延邊州緊扣實踐需求,在注重統籌謀劃、建立四級台賬、推動聯建共建等方面持續發力,扎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注重統籌謀劃,聚焦群眾關切。成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指導推進辦公室及工作組,建立督促指導工作機制,推動實踐活動協調有序開展。聚焦服務“一老一小”、生活困難群眾、英烈子女、農村群眾的生產生活需要以及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等,出台惠民利民政策409項,推動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受益群眾達36萬人。

——建立四級台賬,抓實工作成效。建立州、縣(市)、鄉鎮(街道)、村(社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四級項目清單和項目台賬,共確立實事項目5213項,現已完成4241項。實踐活動指導推進辦公室對實事項目進行審核把關,防止項目空泛化、簡單化,通過清單化、圖表化、手冊化、模板化、機制化的“五化”方式推進組織實施,形成從項目確定到工作落實的全程閉環管理,確保項目落地落實,推動實踐活動不走空、上水平,經得起群眾和實踐檢驗。

——推動聯建共建,服務城鄉群眾。採取黨組織結對共建的方式,推動人才、政策、項目、資金向基層匯集,幫助城鄉基層黨組織解決實際困難,為民辦好實事。在城鎮,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共建機制,建立169個區域化“城市基層黨建聯盟”,組織23000余名在職黨員進社區精准服務居民群眾。在農村,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開展村黨組織“六聯共建”活動,在全州組建92個“中心村”黨委,推動870個村黨組織開展聯建共建,有效凝聚鄉村振興合力。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延邊州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田錦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關鍵在於一個“實”字。實踐過程中,延邊州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找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抓得緊、辦得實。

——堅持承諾踐諾,發揮表率作用。堅持奔著問題去、奔著落實去,深入基層一線,了解社情民意、傾聽群眾呼聲、解決民生問題。州、縣兩級共確定165項重點實事項目,其中州本級23項,通過召開新聞發布會的方式,全部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監督,確保高標准兌現承諾。建立各級領導班子成員黨支部聯系點2504個,各級領導干部已深入聯系點4698次,為基層解決實際問題3108件,副縣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推動解決突出問題733件。廣泛開展崗位學雷鋒活動,共有4776個黨組織成立黨員突擊隊,3.2萬名黨員認領“微心願”25987件,已兌現23023件,一大批群眾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切實轉變作風,提升辦事效能。堅持把“作風建設年”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效載體,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大力發揚“嚴新細實”優良新風,深入基層群眾、生產一線和服務對象中,進一步做好群眾工作。廣泛開展“兩確保一率先”大調研大謀劃活動,全面摸清家底和短板,深挖比較優勢和潛力,為謀劃未來發展明確思路、找准定位。深入開展“大走訪”和“自查”活動,共排查群眾實際困難15955件,已解決14543件。建立四級書記抓營商環境機制,全面深入查找為民服務和業務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開展“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整改提升專項行動,全州脫貧人口脫貧基礎更加穩固。

——鞏固活動成果,確保長效常態。圍繞推動常態化辦實事,及時總結梳理實踐活動中的好做法好經驗,針對老年人養老服務、老舊小區物業治理、邊遠農村訴訟難等問題,形成17個可復制、可借鑒的典型案例。進一步拓展村、社區實體便民服務站功能,推行“一站式服務”“一門式辦理”模式,採取領辦、代辦等方式,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將全州劃分為5201個城鄉網格,推動實現“多網合一”,成立774個網格黨支部、487個網格黨小組,全面推行城市“一格三長”,農村“網格長+村民代表”制度,大力推進公安、消防等資源力量下沉網格,實行“網格預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及時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人民網:在建黨百年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裡,延邊州是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的?

田錦塵:延邊是一方紅色熱土,是我們黨最早建立黨組織的邊疆民族地區之一。延邊州把紅色資源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遍布全州的紅色資源“活起來、動起來、火起來”,讓紅色基因植入人們心靈深處,讓紅色精神在延邊大地薪火相傳,讓紅色文化成為凝聚延邊各方面力量、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蓬勃動力。

——滿足紅色教育需求,豐富群眾文化生活。重視紅色基因的傳承和保護工作,把黨史學習教育紅色基地打造成為公共文化服務主陣地,滿足各級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紅色教育需求。依托革命舊址、博物館、紀念館等設施,持續深入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積極開展主題黨日、瞻仰革命舊址等活動,通過實地實物、鮮活講解、互動體驗,近距離感觸革命先輩的精神世界,推進紅色教育進社區、進千家萬戶,潛移默化地將黨史知識傳遞給廣大群眾。

——打造紅色文藝精品,弘揚傳播紅色文化。把創作和展演黨史題材文藝作品作為增強黨史學習教育感染力和實效性的重要手段,統籌協調創作力量,開展各類文藝活動,以優秀文藝作品展示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創作《黨旗飄揚》《紅色戀歌》等紅色歌曲150余首,征集美術書法攝影作品3400余件、詩詞作品1400余篇、紅色歌詞400余首。情景歌舞詩《海蘭江畔稻花香》、民族歌舞劇《鄭律成》入選慶祝建黨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和全國百部紅色經典優秀劇目。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惠民活動,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大型電視文藝晚會、“心中的歌唱給黨”新創歌曲專題音樂會等建黨百年系列文化活動,組建新時代“金達萊紅”文藝志願服務團,進一步激勵全州廣大干部群眾傳承先烈遺志,昂揚奮斗精神,匯聚起推動延邊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及深厚人文底蘊的優勢,加快推進紅色文化與旅游、民俗等融合發展。結合我州推出的22個“紅色打卡地”、3條紅色教育線路、8個黨史學習教育基地,精心設計和重點打造一批精品紅色旅游線路,推出紅色旅游主題活動,讓游客在寓教於樂中接受黨史教育,在親身體驗中實現自我提高。舉辦了《新中國的誕生——1949年那些值得銘記的故事》主題圖文展、寒蔥嶺第五屆楓葉節等特色活動,吸引眾多游客來延邊感受紅色文化氛圍。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