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紀檢監察機關上下聯動 推進常態化打傘破網

2021年11月11日09:48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上下聯動 推進常態化打傘破網

記者近日從吉林省紀委監委獲悉,該省紀委監委直接督辦、定期調度,督促白城市紀檢監察機關與公安機關密切配合,深挖徹查劉小彬等人涉黑案件背后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截至目前,共查處“保護傘”8人、失職失責人員4人。對於重點案件省裡直接督辦、定期調度,這是該省紀委監委推進常態化、機制化“打傘破網”的一個有力舉措。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強調,“堅決懲處涉黑涉惡‘保護傘’”。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關於紀檢監察機關常態化開展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工作的實施意見》,對紀檢監察機關常態化、機制化“打傘破網”作出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實際,細化完善領導包案、提級辦理等制度機制,上下聯動推動常態化“打傘破網”走深走實。

山西省紀委監委出台辦法,推動掃黑除惡“打傘破網”工作向縱深推進。對涉及人員多、層級高的重大復雜案件,或涉及當地黨委、政府和政法機關主要負責人的案件,該省紀委監委採取委領導包案、直查直辦等方式,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對未辦結的上級挂牌督辦的3起重大涉黑案件,在全省有重大影響的多起涉黑案件,分別由委領導包案,提級辦理、直查直辦。同時,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實行涉黑腐敗和“保護傘”案件由紀委書記擔綱負責、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由紀委副書記帶隊領辦的工作機制,統籌更多的辦案資源,提升案件查辦質效。

吉林省紀委監委加強與政法機關協作配合,研究制定《吉林省紀檢監察機關與政法機關查處涉黑涉惡案件及“保護傘”問題同步上案暫行辦法(試行)》等,同時與自然資源、水利、生態環境、交通等行業主管部門強化聯系溝通,督促認真梳理排查行業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行業亂象。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沙霸”“礦霸”問題,該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嚴厲查處“沙霸”“礦霸”等背后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通知》,嚴肅查處與“沙霸”“礦霸”等存在利益勾結,為其暴力犯罪、攫取資源等站台撐腰、提供庇護的“保護傘”問題。

海南省紀委監委將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的落實情況納入2021年政治監督清單,由各市縣紀委監委、省紀委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和派駐紀檢監察組進行跟進監督。把“打傘破網”作為紀檢監察機關常態化工作的重要內容,堅持“嚴”的主基調,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今年以來,該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60件6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3人,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處理23人。(周根山)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