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從百年黨史感悟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思想縱橫)

楊  煌
2021年10月19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一百年來,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有力証明了馬克思主義行。

  有著5000多年綿延不絕文明的中華民族,曾長期走在世界前列。但近代以后,落后的封建制度日漸腐朽,國外強敵不斷入侵,中國跌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

  中華民族是有志氣有骨氣的偉大民族。面對前所未有的劫難,英雄的中國人民始終沒有屈服,在救亡圖存的道路上一次次抗爭、一次次求索,展現了不畏強暴、自強不息的頑強意志,但各種救國方案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黨是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應運而生的,一成立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創造了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偉大奇跡。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這樣的成就和事實,足以說明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刻詮釋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馬克思主義能夠在中華大地生根開花,以真理的力量激活中華文明,關鍵在於我們黨始終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馬克思、恩格斯在建構自己的學說時,十分注意觀察分析資本主義社會的新變化、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新形勢、世界發展的新趨勢等,不斷回應時代新課題。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一方面,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另一方面,根據時代的發展,根據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際,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有了科學理論的指導,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總能把握歷史大勢、立於時代潮頭,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開辟新境界、躍上新台階。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以持續不斷的理論創新、理論創造,讓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展現出強大生機活力和蓬勃生命力。

  前進道路上,既有前所未有的機遇,也會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尤需理論的指引、思想的領航。奮進新征程,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踏實扎實的苦干實干創造新的輝煌,彰顯黨的創新理論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09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